矽谷、紐約快要過時了!農夫、工人和廚師,將是最新一波「數位革命」的大主角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矽谷、紐約快要過時了!農夫、工人和廚師,將是最新一波「數位革命」的大主角

第三波數位革命,革哪些行業的命?

第一波數位革命帶來的課題,或許看來既陳舊又過時,對於當代企業家似乎沒什麼太大幫助——這是因為大家誤解了這段故事「過時」的部分。當然,從美國線上創立至今,科技早已大幅進步,不像我們當時用很原始的Apple II電腦,和透過慢到讓人抓狂的數據機上網。然而,就算有了最先進的科技,新世代的企業家必須花非常多時間,專注在科技外的事物。他們跟第一波的企業家一樣需要策略,在守舊派強勢、疑心病重的產業中,建構網際網路基礎建設。第一波努力連上網際網路,而第三波則要把網路連上一切。在某些重要的層面上,第三波企業家的經驗會更接近第一波革命,而非第二波。

第二波革命中,網際網路使用率提高,智慧型手機急速普及,讓社群媒體暴增,創造了繁榮的App經濟。這些公司的龍頭,例如Snapchat與推特,都是由少數幾個工程師在一夕間爆紅而創立,完全不需要前一個年代所需的夥伴關係,或長時間的努力。但已經有跡象顯示出,這種模式已經發展到極限,新的浪潮將要破繭而出。也有越來越多證據顯示,新時期的樣貌將與第二波革命極為不同,卻和第一波非常相似。

第三波數位革命並非大家所想的物聯網定義, 而是由「 全聯網」(Internet of Everything)主宰。我們正進入科技革新的下一個新階段,這個階段中,網際網路會完全整合進生活中的每一部分,包括學習、醫療、財務管理、旅行、工作和飲食。當第三波革命的產物成為主流,每個產業中既有的領導企業都有可能被動搖。想想過去幾十年來矽谷的革新經驗,再想像一下,第三波創業家把這樣的創新文化與野心,用在經濟活動的每個角落。這就是第三波數位革命,它不是即將到來,而是已經到了。

農夫、工人、廚師與藝術家——第三波數位革命的發動者

由於產業高度集中,其他地區沒有受惠於科技公司成長帶來的經濟效益。雖然俄亥俄州的消費者,跟紐約民眾一樣喜歡用智慧型手機,但能自己設計出軟體的人就少多了。在第一波與第二波革命期間,如果有個納許維爾的工程師想創立自己的數位公司,他唯一的選擇就是先搬家到美國的東岸或西岸去。

科技聚集造成美國各州人才外流。創業家在美國中部培育出技能和創意、發想出好點子。但他們帶著這些點子,當然也包括他可能成立的公司、能創造的工作機會,和周遭的經濟活動,一併搬出城外。

你不必再去矽谷、紐約,一樣主宰世界

然而,進入第三波革命後,這樣的生態會出現改變。接下來的二十年,有些曾被邊緣化的城市,會成為創業家的發電廠,大量的新創公司誕生於丹佛、堪薩斯城、奧斯丁或匹茲堡等地。創投公司也會隨之在印第安納波利斯、明尼亞波利斯和鹽湖城設立辦公室。

「傳產」在哪,革命就在哪

被第三波創業家視為革新目標的產業,散布在全美各地,而這些第三波企業家想在這些產業生態已經蓬勃發展的地區落腳。第二波數位革命期間的焦點產業非科技業莫屬,可想而知,第二波創業家會群聚在科技公司和投資者的聚落。不同的是,第三波數位革命中,雖然仰賴科技將點子化為產品,卻不以科技為中心。也就是說,新創公司會利用App,但App本身卻不會是產品。因此,科技產業群聚帶來的優勢就大幅降低了。相反的,如果你想革新某個產業,被這個產業的專家包圍,才是最大的優勢。

舉例來說,某間第三波公司想革新農業,順理成章的就會在美國中西部紮根,因為那裡已經有成熟的供應鏈,當地人也最了解農業文化。致力研發機器人的公司,會發現匹茲堡是個不錯的落腳處,因為這座城市不但是鋼鐵業和製造業重鎮,擁有世界最頂尖機器人計畫的卡內基美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也坐落於此。最終,會吸引新世代企業家紮根的地區,往往會有革新性動能強的產業蓬勃發展,而且還聚集了最多相關的專家。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