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達、IBM受惠?明年三主流:OLED版愛瘋、雲端和VR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手機 虛擬實境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2017年即將到來,科技界將有何新趨勢?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通稱大摩)認為,蘋果(Apple Inc.)iPhone、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和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會是影響最鉅的三大主流,而廣達(2382)、IBM將因此受惠。

barron`s.com、Seeking Alpha報導,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通稱大摩)硬體分析師Katy Huberty 16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iPhone升級至OLED螢幕、最新相機和電池,有望讓蘋果、日本觸控面板供應商Alps Electric、歌爾集團(Goertek)、大立光(3008)、立訊(Luxshare)、三星、Sony和TDK受惠。

另外,雲端運算的普及率開始反轉向上,白牌大廠廣達、以及有能力向價值鏈上游環節移動的廠商如IBM,會成為受惠者。最後,隨著虛擬實境、自駕車等新潮流逐漸崛起,大立光、歌爾、台達電(2308)和TDK等零組件供應商,將最有機會從智慧機領域轉型到這些新應用。

把以上三大趨勢綜合來看,大摩認為,2017年的加碼首選將是IBM、廣達、三星電子、Sony和TDK。

Huberty並指出,科技界每10年就會展開一個全新的運算循環,而每一次的規模都是前次循環的10倍之多。舉例來說,行動裝置的數量如今已有數十億台之譜,遠高於60年代的數億台大型主機,而下一次的運算循環預料會帶來數百億台的裝置,遠遠超過全球70億的總人口數。

大摩深信,未來科技業的投資會集中在以下四大領域,分別是虛擬實境/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人工智慧(AI)與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自駕車(Autonomous vehicles),這些市場預料會帶動13兆美元的資本支出。

虛擬實境(VR)顯示器到底有沒有前途,各方看法不一。研調機構Canalys對VR信心十足,估計Sony是今年VR裝置銷售王,宏達電(2498)排第二,並樂觀預估2020年VR出貨量將增至2,000萬組。

霸榮(Barronˋs)12月12日報導,Canalys報告稱,VR裝置在消費市場出貨的第一年,強勢崛起,估計今年總出貨量將超過200萬組,2020年將續增至2,000萬組;並稱VR市場才邁出起步。Canalys預估數字包括Sony、宏達電、臉書,不含較為簡易的VR裝置,如谷歌Daydream、或是三星Gear VR。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