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薪家庭必看》33歲小夫妻,如何靠管理每月收支,成功購入3間房產?

蕾咪,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透過簡單的方法,利用銀行打造自動化理財系統, 讓她逐漸擁有被動收入與財務自由,因此開始能夠隨時出發旅居不同的國度, 正一步一步邁進她理想中的生活,一起來看看這些簡單又容易實踐的理財方式吧!:)
「蕾咪哈哈」部落格:http://ramihaha.tw/
「蕾咪-Rami's Love & Live」臉書粉絲頁:https://fb.com/ramihaha.tw/

房子 房屋 買房 購屋 房地產 房價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財務規劃

如果現在的收入狀況良好。其實可以著重在人生規劃的部分,再去思考財務規劃內容。因為依照你們的財務報表看起來,屬於比較長期計畫型的支出。短期內的現金流規劃,並沒有什麼需要急於解決的問題,也沒有捉襟見肘的情形。

未來不曉得有沒有生育子女的規劃,如果有的話可以朝這方面下手。幾項人生規劃常見的必要型支出,大概就是結婚、買屋、生子、創業、退休這幾項。你們很幸運的是,前兩項所遇到的困難比其他人少很多,而在購屋上的概念也很好。

接著,大概就是出國、留學、進修、旅行、移民、自我實現這幾樣,也是許多人在必要生活資金餘裕時,會考慮規劃的方向。

風險規劃

保險的概念是為了轉嫁風險,如果收入夠高,備用金足夠。的確,可以選擇風險自留,不一定要購買保險,這是個人選擇。

例如:像我祖母突然罹癌,沒有保險,所以買藥手術病房,一下子我爸就得支付1M。但是一般年輕人的定期重疾險,大約一年幾千元就可以轉嫁癌症風險。收入與存款卻還遠及不上臨時風險的支出,才會有比較強烈的保險需求。

通常據我所知,薪資結構良好的公司,可能同時也是福利制度健全的公司。因此,你們可以去評估看看,依照意外 > 重疾 > 醫療的情況發生時,風險從大至小排列,手頭的存款與資金是否可以應付相關醫療的短期支出,如果可以,那麼就不需要購買保險,如果仍有不足,也可以選擇增加存款。因此,在財務規劃上,你們的風險規畫那環,選擇風險自留的話,變成不是條列購買的保險項目種類,而是一筆資金存款選項,用以支付可能發生在你們自己或父母身上的緊急備用金。所以,緊急備用金的部分,與一般人不太一樣,可以從兩方面思考。

第一部分:半年至一年的生活必須開支緊急備用金。
第二部分:風險自留的意外、重疾、住院、醫療等支出。

這兩個部分的金額總額,才是你們需要準備的緊急備用金。除非未來有生育子女的打算,才需要額外準備生育子女所需的醫療與教育開銷。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