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水太少,想投資賺錢?別天真了,「本金太少」的人永遠無法靠投資翻身

Mr.Market市場先生,出自於班傑明‧葛拉罕的著作 《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 (中譯 : 智慧型股票投資人)書中提到的一個虛構人物。
他是葛拉罕最喜歡的一則虛構人物,每天都會造訪投資人,提出買賣股票不同的價格。Mr. Market給的報價大多時候都很合理,但偶而也會非常的瘋狂,投資人可以自由地決定是否買賣或者完全忽略他給的報價,即使拒絕,Mr. Market也並不介意,明天他仍然會再次登門造訪,再次提出不同的價格。
葛拉罕的這則寓言提醒投資人,不該把Mr.Market在市場中隨興的報價當作股票真實價值。然而當這位市場先生犯傻的時候,投資人要勇於從中獲利。投資人若不想參與其中,則應該緊閉大門,別受市場先生的報價干擾,只需領取股利和受益於企業成長即可。
部落格:http://www.rich01.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r.Market.tw
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16475880
圖片放大

「人生就像滾雪球,你只要找到濕的雪,和很長的坡道,雪球就會越滾越大。」(Life is like a snowball. The important thing is finding wet snow and a really long hill.) ~巴菲特

這一句話,已經說完了投資的本質。「雪球」就是「投資的成果」,影響最後雪球大小的,就只有3件事:

1、找到夠長的坡道:也就是「時間」

坡道要長,除了「活久一點」,就是「早點開始投資」。

雪球的坡道就是時間,但除非你的祖先有幫你做好投資,否則人一生的時間是有限的,除了「活久一點」(這很實際,但不容易控制...)另外就是「早點開始投資」。

為什麼越早開始投資越好?看看數字就知道:

投資要趁早
晚開始的話...只好比別人多努力10年!

假設投資報酬率5%,20歲開始投資,每年投入10萬,只投入10年(共投入100萬元)就停止投資,放到50歲會有350萬元。

但如果30歲才開始投資,同樣每年投入10萬元,要一直投入到50歲(共投入200萬元),才會有357萬元,

同樣是350萬左右,晚10年開始,就要多投入100萬資金才有相同成果。換句話說,想要提早退休,關鍵在於提早開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