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人生就像滾雪球,你只要找到濕的雪,和很長的坡道,雪球就會越滾越大。」(Life is like a snowball. The important thing is finding wet snow and a really long hill.) ~巴菲特

這一句話,已經說完了投資的本質。「雪球」就是「投資的成果」,影響最後雪球大小的,就只有3件事:

1、找到夠長的坡道:也就是「時間」

坡道要長,除了「活久一點」,就是「早點開始投資」。

雪球的坡道就是時間,但除非你的祖先有幫你做好投資,否則人一生的時間是有限的,除了「活久一點」(這很實際,但不容易控制...)另外就是「早點開始投資」。

為什麼越早開始投資越好?看看數字就知道:

投資要趁早
晚開始的話...只好比別人多努力10年!

假設投資報酬率5%,20歲開始投資,每年投入10萬,只投入10年(共投入100萬元)就停止投資,放到50歲會有350萬元。

但如果30歲才開始投資,同樣每年投入10萬元,要一直投入到50歲(共投入200萬元),才會有357萬元,

同樣是350萬左右,晚10年開始,就要多投入100萬資金才有相同成果。換句話說,想要提早退休,關鍵在於提早開始!

{DS}

2、找到夠濕的雪:也就是「投資報酬率」

潮濕的雪球,滾動過程能吸附更多的雪,投資報酬率就像是代表著隨著時間經過,資產就能越滾越大。

定存報酬率1%,50年後結果會差7倍!

假設銀行定存是1%,在台灣股市,每年「合理」的報酬率約5~10%,相比之下最後成果到底差多少倍?

來看看下面這張表吧:

銀行定存報酬率1%,巴菲特的報酬率是20% ,但50年後報酬率不是20倍,50年後報酬率會是定存的5533倍!

但大多數人基本上不會變成巴菲特,原因可以參考這篇文章:【巴菲特投資的 3個秘訣】原來你無法成為股神,背後的真相是...

注意,要把資金投在「第三類資產」!

許多人在長期投資時,會把外匯、期貨、選擇權、權證等等也當作投資標的,但規劃超過10年的投資時,應該考慮投資的「安全性」與「穩定性」,因此應該盡可能把資金放在「第三類資產」做投資,包含股票(企業生產產品或服務)、房地產(房租)、農地(耕種收成),這些會持續產生價值的資產。

資產的分類如下表:

{DS}

3、一開始的雪球要大:也就是一開始投入的「資金」

如果一開始的雪球越大顆,那最後滾出的成果當然越大!這是最常被忽略的一點,但對大多數人來說,其實這一點的影響最關鍵!

一開始資金越大,後面滾動的效果就越強。但現實中,我們通常很少有機會在年輕時就有一大筆資金投資,大多是每個月固定撥出一筆資金投資。

先前有提過,如果想要財務自由,資金大約需要2000萬。(報酬率5%,相當於每年100萬元的生活費)

同樣假設報酬率5%,來看看結果吧!

如果想累積到2000萬元資金,每月只投入1萬,要46年才能達成2000萬。

假如你月薪4萬,能拿出來投資的資金差不多就是1萬元,但46年真是超級久,如果投的資金少,必定很難退休,很多資金少的人,會轉而追求高報酬率,造成風險過大,反而容易投資失敗賠錢。可以參考這篇:錢少,投資會遇到什麼問題?小資金投資的 3個盲點

至於不投資,除非能有每個月超過5萬元的收入,否則這輩子是很難存下2000萬元的。

簡單來說,投資沒有成果,有時候並不是因為方法錯誤,只是因為你能運用的資金太少罷了!

快速結論

1、複利要發揮最大的效果,除了「活久一點」,就是「早點開始投資」,光只是晚10年開始,最後結果就差很大!

2、報酬率只要提高一點,最後成果就會差很大!長期投資應該盡可能選擇第三類資產。

3、能投資的資金太少,其實才是大多數人投資沒成果的主因。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巴菲特:「人生就像滾雪球。」投資說穿了,就是做好這「 3件事」

作者簡介_Jam

目前在軟體業從事於財金軟體研發工作,興趣是研究投資、交易、程式、哲學與歷史。證券分析之父葛拉罕的「Mr.Market市場先生」,暗示投資人,應該將自己的情緒與判斷,獨立於市場之外。因為理工背景出身,對於投資的分析、回溯測試等...特別有興趣,也剛好擅長做資料分析與統計,認為統計數據是最能客觀認識市場的一種工具。

部落格:http://www.rich01.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r.Market.tw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