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必要搶iPhone7嗎?不做這7件事,每個月多存6千元

四年級後段班,畢業自台大商學系。退伍後,曾在《天下雜誌》和《商業周刊》擔任行銷企劃,然後在29歲進入證券業,負責協助企業申請股票上市。44歲,決定離開職場,作個全職的股票投資人,並靠著一檔股票養活一家七口。53歲,將投資心得,寫成《只買一支股,勝過18%》一書,成為作家。4年內總共出了8本書,內容涵蓋「投資」、「電影」、「退休」、「旅遊」和「勵志」等多重面向。最新的著作是2017年2月出版的《只買4支股,年賺18%》。

臉書粉絲專頁:樂活分享人生

存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知名詩人瘂弦最富盛名的一首詩《如歌的行板》是這樣開場的:

溫柔之必要
肯定之必要
一點點酒和木樨花之必要
正正經經看一名女子走過之必要
......

不能再繼續寫下去了,怕你以為看錯文章。詩是浪漫的,但人生是現實的。詩人認為什麼都「必要」,但理財作家如我,卻要嚴正呼籲年輕人,有很多事情真的必要嗎?如果你看完全文,也認同這些事情其實「不必要」,你就能存下第一桶金,開始進行投資理財了。

第一、你有必要買車嗎?

如果你在大台北地區工作或生活,捷運、公車、Ubike如此方便,真的不必買車。一輛汽車總價約略就是在大台北買房頭期款的一半,離自有房屋的夢想已經很近了。如果你一開始就自暴自棄買不起房,所以就去買車犒賞自己,買了之後三五天加一次油、每個月停車位租金、每年燃料稅和牌照稅、還有定期保養和不定期擦撞違規等著你去付,真的是錢坑,只是讓你一年有大約二十天免受颳風淋雨之苦而已。如果你不是天龍國民,大眾交通工具沒那麼方便,也可以買機車代步!不買車,或許你就可以直接付清買房頭期款了。

第二、你有必要上網吃到飽嗎?

你真的非要時時刻刻上網看影片、上臉書、傳LINE貼圖嗎?還是因為你常要去排一兩個鐘頭的隊伍吃美食,非要上網打發時間不可?我一個月只有1.5G流量,而且每個月我幾乎用不到1G,也完全沒有損及我的生活品質啊!

第三、你有必要買蘋果手機嗎?

拿出來是很炫,也表示你有品味,但別的手機拿出來會很丟臉嗎?我就是用ASUS手機,比蘋果便宜太多,但一樣很好用啊!

第四、你有必要常去吃媒體報導的美食嗎?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