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成交量從2500億摔到700億》從一個開Uber的退休券商老總身上,看證券業凋零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UBER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在上星期,趕著中午要到新店與朋友吃飯,叫了台Uber就匆匆出門了。以前總是直接路邊攔車的我,自從「共享經濟」的Uber席捲全球後,也嘗試搭看看,不知不覺也一年了。

在車上我總會跟司機大哥聊聊,認識不同領域的人,增加一下見聞也不錯,有些司機人很好,還會幫忙把嬰兒車從後車箱拿下來。甚至有時候搭到雙B,我還會疑惑問:「司機大哥,你這樣用雙B來載客,真的會賺錢嗎?應該很不划算吧!」

而這次搭的Uber,這位司機大哥有點年紀,帶著復古的眼鏡,眼鏡上還有長長的鏈子。車子是TOYOTA,在車上我一邊跟兒子玩著,一邊提醒司機大哥不用開太快,畢竟帶著五個月的寶寶,安全最重要。

司機大哥笑笑說:「沒問題!我慢慢開。」

畢德歐夫一如往常問:「大哥你看起來應該退休了吧,假日還跑出來賺錢呀!」

司機大哥爽朗笑著:「唉唷,就退休在家沒事作,股市也沒開盤,無聊嘛!哈哈。」

我接著問:「那大哥以前是哪一行的?」司機大哥說:「我證券業的啦!算是業務,以前待券商的,現在就只是在家作隔日沖或當沖。」

「現在的台股量這麼縮,你還有辦法作喔,真的很厲害。」

我心想高手果然在民間,台股證交稅千分之三,還有辦法作當沖,實在太強了。基本上台股這樣的稅率,連法人都不願意去作極短線,成本太高,獲利難度很高。

遇到等紅綠燈,車子緩緩停著,大哥一邊說:「證交稅確實不便宜,我一個月也作了3000萬左右的交易量,如果買賣各一半的話,那我就是證交稅繳了快5萬。」

「不過開開Uber也可以多少貼補一下付出去的證交稅啦!」

原來這位司機大哥住天母,以前是某家小型券商的老總,後來被大券商合併之後,就當大券商底下分公司的經理人,但薪資畢竟下調了不少(砍對半)。後來索性乾脆離職,在家作作股票就好。生活倒也快活......

這家小型券商被合併已經是十幾年前的事了,以前台股量能很大的時候,每天1500~2500億是正常的成交量。許多作手或主力會乾脆自己申請券商的牌,光靠底下營業員接自家老闆的單,這樣可以肥水不落外人田。所以全台灣的證券公司非常多。

這就是過去證券公司的榮景......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