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美國債券會被扣多少稅?在台灣買美債ETF會扣稅嗎?怎麼買最划算?

雨果以過去17年的生活理財經驗,分享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理財與投資觀點,希望透過分享與討論的方式與各位共同建立一個正確且可行的理財退休計畫。本文內容會包含股市投資、保險規劃、理財觀念、與商業想法。

買美國債券會被扣多少稅?在台灣買美債ETF會扣稅嗎?怎麼買最划算?

想購買債券有幾個管道,第1個是透過銀行或券商直接購買債券本身,購買的債券會明確寫明債券發行單位、發行價、目前售價、每年配息金額、到期日、可開始贖回日、是否可累積等基本資訊,債券只要持有到期且沒有違約,購買人就可以拿回債券標明的發行價金額。當然直接購買債券也可以透過券商複委託與海外券商等管道。

如果不知道如何選擇債券,不知道各家發行單位的信評評等,也沒有大筆的資金能力大量購買多家債券來分散風險,則債券ETF與債券基金就是更簡單的選擇。國內外皆有發行債券ETF,主要標的都是海外發行的債券,主要分為政府公債與公司債,要購買債券ETF也有多個管道。

譬如海外券商可以直接購買在外國發行的ETF,也可以透過國內券商複委託買到一樣的債券ETF,同時國內的券商也有發行政府公債與公司債組合的債券型ETF與債券基金,想要購買債券可透過國內外的券商購買債券ETF、債券基金與債券本身,到底這些產品與購買管道有哪些差別呢?

首先要先了解,外國人投資美國的股票與ETF,所領取的股利是必須要預扣稅金的,由於台灣尚未與美國有稅務協議,所以預扣的股利所得稅金是30%,台灣投資人領到的100元股利會從源頭先被扣掉30元。但是利息不會扣稅,所以投資人領到的100元利息可以完整拿到,有些券商會統一預扣稅,但之後也會將稅金退回。

直接購買債券,利息不會被預扣30%的稅

所以,投資人購買的若是債券本身,則每年或每季配發的利息是不會預扣30%的稅的,但如果購買的是海外發行的債券型ETF,不管是在海外券商或是透過國內複委託購買,都會被扣30%的稅,因為債券型ETF雖然收到的配息是債券的利息,但他再配發給投資人時,這筆現金屬於ETF股息,需要扣稅。

可是購買國內券商發行的債券型ETF則不會有扣稅30%的問題,因為其發行單位是台灣,雖然ETF的成分標的同樣是美國的債券,卻不會被美國政府預扣30%的稅金,但是其交易價差與股息所得會算入台灣的海外所得,只要超過100萬元就必須要申報海外所得,超過一定門檻也是要繳納所得稅的。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