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ETF零股的3種方式,哪1種買到的成本最低?實測結果:最省的方法「不是盤中自己下單」

7年級後段班,不是草莓族、也絕非靠爸族。目前在《Smart智富》月刊擔任記者,不只因為工作需要,而是本身熱愛理財,所以積極學習任何能賺錢的相關知識。工作5年時,還了20萬元的學貸、去了9個國家,還累積150萬元的資產,被同事戲稱「小猶太」,希望能幫助讀者一起賺大錢!出國玩!

著作:《佑佑努力記 3年從零存款到百萬》

粉絲專頁:林帝佑 X Smart理財佑佑班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定期定額買零股來存股,這是許多投資人長期投資的方式,但你知道買ETF的零股有3種方式嗎?而且3種方式買到的零股價格不一樣!佑佑秉持好奇、實證的精神,用實際成交價統計,發現「定期定額」方案真的比較有利投資人!

3種買ETF零股的方式,定期定額不怕買不到

先科普3種買ETF零股的方式,包含定期定額、盤中零股、盤後零股(詳見表1)。

1.定期定額——

是指金管會開放券商的「定期定額」方案,它的交易跟主動式基金相似,就是事先跟券商約定好合約,然後券商會在指定的日期幫你成交。每家券商的做法有點不同,但原則上都是在當天盤中以整張的方式買進,等到盤後再依照投資人約定的額度,將股數分配到投資人的帳戶中。

以富邦證券為例,佑佑問到,他們是9點開始,一路到收盤1點半,中間每半小時成交1次,總共買10次,所以投資人當天的庫存就是這10次的均價,換句話說,當天的庫存成本,價格會落在當天整張交易價的最高跟最低中間,不會比最高價還高,但也不太可能是最低價。

2.盤中零股——

盤中零股就是在盤中交易,所以下單時間是9點到1點半,9點10分進行第1次搓合,之後每分鐘搓合1次,可以買進1股到999股,以限價方式下單,因此,你買進的價格,基本上就是你設定的價格。

3.盤後零股——

盤後零股,下午1點40分到2點半下單,然後2點半1次搓合,可以買1股到999股,採集合競價,你可以依照當天的價格設定跌停或漲停、或這中間的價格。但因為集合競價的關係,若為熱門標的,通常都要比收盤價高才會成交。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