汐止4死大火的啟示》這項設施政府有補助,只要在家安裝後,火災來死亡率降5成

數字很冷冽,卻能反應市場的榮枯興衰。思考很無趣,卻能掌握標趨勢的起伏轉折,歡迎一起加入dolin66數字與思考的遊戲時間,一同探討房地產、股票乃至於其他社會及經濟議題,表象背後的潛在趨勢。

房子 房屋 火災 失火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日前汐止一棟大樓地下室及一樓於清晨5時發生火警,因濃煙密佈搶救困難,最終導致4人命喪火窟。火災其實是對居民生命安全威脅最大的災害,依臺北市政府消防局的統計,臺北市67%火災死亡發生於住宅,57%死亡原因為發現延遲、避難延遲或避難失敗。

在日本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死亡率為未安裝之1/3,在美國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死亡率降低53%,可見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是最有效降低火災傷亡之簡易設施。囿於99年5月前未修訂之消防法,並未要求五層樓以下之公寓住宅安裝火災警報器,若火災不幸於深夜或清晨發生於老舊住宅時,住戶很難第一時間發現進而安全逃離現場並報警處理。

基於此安全漏洞,內政部消防署除修正消防法第六條規定外,另頒佈「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設置辦法」,強制要求五層樓以下之旅館、老人福利機構場或其他經主管機關公告之特定使用場所,必須於100年12月31日前完成「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的安裝。同時,針對一般住宅,內政部也要求需於106年12月31日前完成該項設備之安裝。

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應安裝於寢室、廚房、樓梯口及走廊,其中廚房需安裝定溫式警報器,其餘位置則可從離子式與光電式中擇一安裝,相關安裝位置示意圖如下:

圖片來源:內政部網站
圖片放大

圖片來源:內政部網站
圖片放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