叱吒一百多年的糖果股:二戰期間,它的巧克力還成了戰備口糧

一位站在經營者的角度,看待所投資之公司的『業主型』投資人。
個人部落格:http://funusstockmarket.blogspot.tw/

巧克力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1894年在賓州生產糖果起家,1900年開始生產牛奶巧克力bar,在二次世界大戰中,成為美軍標準配備口糧,從70年代到90年代,展開一連串併購,Hershey至今行銷全球70餘國,2014年營業額為74.2億美元,世界糖果大廠排名第6。

雖然Hershey是世界級大廠,但主場仍是在北美,82.5%的營收來自美國,美國的巧克力市場市佔率44.2%排行第一,比世界糖果第一大廠Mars(生產m&m和青箭口香糖)的29.5%還高。

旗下具代表性的品牌包括:Hershey’s、Reese’s、Hershey’s Kisses、Kit Kat、Twizzler’s等80多個品牌。國際食品大廠雖然彼此競爭激烈,但Hershey’s仍有授權卡夫、雀巢等公司在某些市場生產、銷售旗下某些商品。這種狀況跟飲料市場很類似,世界上很多Dr Pepper(美股代號:DPS)的汽水,都是透過可口可樂和百事可樂的系統銷售。

Hershey的生意有季節性,第二季營收會比較低一點,其餘三季差異較不明顯,巧克力是歡樂的東西,所以萬聖節、聖誕節等節慶是銷售旺季。

這家歷史超過百年的企業,已經歷了三個世紀(1894~2016-),在2010年啟動了一個名為「Project Next Century」的專案,目標為提升供應鏈效能和節省成本。對於詳細內容我並不了解,但每次有公司提一個大計畫,我總是認為管理階層是找理由亂花錢,而且名稱越聳動,花的錢越多。

Hershey基本上分為兩大事業單位,北美事業單位和國際市場及其他,最大客戶為波克夏(美股代號:BKR.B)旗下的經銷商McLane,近25%的是透過McLane經銷至美國各便利商店、成藥店、批發俱樂部、Walmart等量販店。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