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力道推升金價反彈逾2成》黃金多頭來了?1300美元是關鍵指標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今年上半年,從投資大亨索羅斯(George Soros)到中國大媽們,都紛紛在搶「金」,莫非在預告:黃金牛市回來了嗎?!

2011年9月6日紐約黃金報價在創下每盎司1,920.94美元的歷史高價後,就逐步下滑。在去年12月3日跌至近5年的最低價1,046.54美元後,至今多在1,100美元下盤整。

今年3月,金價出現戲劇性大反彈,5月初多次突破1,300美元,之後也都在1,250美元以上盤整。走3年空頭累計跌幅幾近腰斬的黃金,短短幾個月反彈超過2成,是什麼力量推升了這波的金價反彈?接下來有機會續漲嗎?首先,分析這一波金價的反彈,來自以下3大推力:

1.全球通膨壓力再現,避險需求增加

今年1月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從前1個月的0.7%大幅增加到1.3%,這是自2014年11月以來,美國CPI首次站上1%以上。接著在2月,中國CPI年增率來到2.3%,更是近2年油價下跌以來的新高!通膨壓力儼然浮現,投資人開始找尋抗通膨標的。加上1、2月時全球股市大跌,黃金自然成了避風港。

2.美元轉弱,推升黃金走強

長時間以來黃金與美元多有蹺蹺板的關係-一邊強,另一邊就弱。去年12月2日美元指數出現2003年以來新高的100.51,隔天金價就創下5年多來的新低。之後美元指數開始震盪走低,同時金價開始反彈向上。今年5月2日黃金價格來到波段高點,隔天美元指數就出現了波段低點。是巧合嗎?當然不是!

從避險角度來看,黃金與美元往往都是投資人的避險標的,當其中一種走弱,投資人就會尋求另一種來避險。

從價格角度來看,國際黃金價格多是以美元計價,美元升值,就顯得黃金變貴了,投資人需求可能因此減少。相對地,這波美元走弱間接推升了黃金需求。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