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股上3千點!放寬融資+國家隊似重現、炒房轉炒股?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房市太熱,北京當局鼓勵民眾改炒股?上週市場盛傳將放寬融資規定,股市連六漲。中證金更宣布,自今(21)日起調降轉融利率,等於證實股市傳言,股市應聲跳漲,一度站上3,000點大關。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19日下午1點11分,上證指數走高1.67%、暫報3,004.39點;一度升至3,028.32點,為1月13日以來盤中新高。

MarketWatch、Business Insider Australia報導,中證金網站宣布恢復轉融資業務,182天期的轉融資利率由4.8%、降至3%。中證金具有官方色彩,負責提供資金給券商,放貸給投資人融資購股。當局放寬融資規定,有如替股市撐腰,引爆漲勢。不過中證金網站的此一公告隨後消失,官方低調不願發表評論。

Wind Info顯示,18日為止,中國兩融餘額降至人幣8,474億元,遠不及去年高峰時的人幣兩兆元。儘管如此,近來陸股仍一路攀高,據傳背後似乎有國家隊的影子。外界猜測,國家隊似乎在人大兩會期間大買股票,促使本月上證指數攀升12%。中國版那斯達克指數---創業板更在上週大漲12.5%,刷新單週漲幅紀錄。

Union Bancaire Privee資深總經暨貨幣策略師Koon Chow說,看來北京似乎想再次拉抬股市,他們會密切關注槓桿購股是否會再次暴增。去年中國股災正是因為融資槓桿引發。民眾瘋狂借款投入股市,使得上證在不到一年狂飆兩倍,但是接下來的崩盤慘劇,讓股市市值在六個月內腰斬。

MoneyDJ新聞報導,中國證券金融有限公司表示,自今(21)日起恢復7天至182天的五個期限轉融資業務,並下調轉融資費率。中證金轉融資業務包括7天、14天、28天、91天和182天五個天期。

中國房市過熱,需要宣洩壓力。新華網報導,根據海通宏觀的估算,目前中國一線城市房屋總價值可買下半個美國。海通宏觀指出,過去一年深圳房價漲幅(45%)超越紐約輝煌時期。

路透社報導,2月中國70個主要城市新屋平均價格年增3.6%、創2014年6月以來最大升幅,其中,深圳、上海以及北京這三大一線城市2月年漲幅分別高達12.9%、20.6%以及56.9%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