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上有沒有美金都該知道!美國今年升息機率大減,美元還會繼續漲嗎?

主要分享國際經濟觀察和產業與重要政經趨勢等分析,希望能夠聚集同好一同討論,切磋心得想法。

美元 漩渦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全球經濟在中國需求放緩,油價的大幅下挫波動之下,讓美國聯準會升息腳步出現懸念,今年底升息一碼到0.75%的機率僅剩下30%(編按:維持不變機率高達62.1%),和原本預期今年底前會升息四次相差甚遠:

Source:CME
圖片放大

受到強勢美元的影響,美國許多跨國公司的財報都出現了匯損,美國以外的市場業績表現普遍劣於預期,許多跨國公司皆遭遇強大賣壓,上週(2/18)公布財報的量販業龍頭Walmart就顯示了海外營收獲利疲軟的現象,除了電商行業衝擊外,強勢美元也給巨頭帶來沉重打擊:

source:Walmart
圖片放大

下面這張圖是國際清算銀行統計的實質有效匯率(REER),以2010年1月為基期100,可以看出來截至2016年1月止,美元已經漲了16%(深藍曲線),對美國升息預期的首次實現後,反而讓美元的升值緩下腳步轉為大幅震盪:

但若開始觀察美國去除能源和食品的核心CPI數據,可以看到核心通膨比預期的來得更高,升幅達到了四年來的新高,這顯示的是若排除低油價的影響,其實美國通膨是在溫和升溫的:

source: tradingeconomics.com
圖片放大

如果美元回檔休息時,能夠見到企業的營收獲利與就業通膨共同升溫,相信今年加快升息腳步的預期會再繼續回到檯面上。如今美國的各大消費類股的財報大都顯示美國本土的業績是在健康成長的,耐久財像是家電業和汽車業都顯示出這樣的訊號,趨勢戛然逆轉除非出現本土的經濟危機,但從現在來看,其實獲利衰退仍舊比較集中在能源部門及海外營收占比高的企業。

當然美國不可能完全自外於全世界的經濟停滯,但是錢的流向是相對的,中國仍在歷經經濟轉型的重大考驗,周邊國家包含台日韓、東南亞都受到強烈衝擊,出口數據明顯衰退,新興市場多數供給中國過去原物料龐大需求的國家一一深陷經濟危機中,拉美的巴西尤其嚴重。歐洲則遭遇與日本類似的問題,貨幣政策的效用持續在鈍化,經濟的復甦腳步遲滯。

放眼國際,相對於美國,其他國家的經濟情況問題都嚴重得多,只是美元升值的市場預期太過集中,勢必需要回檔休息,這也才形成了這一兩個禮拜以來亞洲貨幣的反彈。

當然,劇本也有可能見到美國經濟開始下滑,核心通膨下降,失業陡升,消費力衰退。但至少現在看起來美國沒有出現這樣的情形,而且大家要注意,如果美國不好,其他國家更不會好到哪裡去,中美雙引擎都熄火,整個全球經濟是會一起墜機的,覆巢之下,你說誰的貨幣會強呢?日圓?歐元?還是不知道該怎麼辦,資金只好衝向美債避險了呢?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