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手中一定要有「這檔股票」,就算套牢也能一直賺!

四年級後段班,畢業自台大商學系。退伍後,曾在《天下雜誌》和《商業周刊》擔任行銷企劃,然後在29歲進入證券業,負責協助企業申請股票上市。44歲,決定離開職場,作個全職的股票投資人,並靠著一檔股票養活一家七口。53歲,將投資心得,寫成《只買一支股,勝過18%》一書,成為作家。4年內總共出了8本書,內容涵蓋「投資」、「電影」、「退休」、「旅遊」和「勵志」等多重面向。最新的著作是2017年2月出版的《只買4支股,年賺18%》。

臉書粉絲專頁:樂活分享人生

投資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11174432
圖片放大

幾乎所有的財經媒體和理財專家都告訴大家,要在股市獲利,當然要「選股不選市」。因為行情大部分時間都是在區間盤整,要想打敗大盤,進而投資賺錢,唯有「選對股票」,才能達成。

我的理念卻正好相反,我認為「選市不選股」或許無法讓你迅速致富,但可以讓你穩健獲利。如果你是期貨高手,甚至透過高槓桿操作,以小搏大,賺得可能比股票高手更多。但是,期貨高獲利的同時,也蘊藏高風險,所以「沒有三兩三,不要上梁山」。我認為「選市不選股」的最佳投資標的就是ETF(指數型基金),在現今台股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台灣50」(0050)。

以下將就5個層面來分析「選股不選市」和「選市不選股」的差異:

1、風險
個股的風險當然遠大於大盤指數。一來個股可能因經營不善或掏空而下市,成為壁紙,但大盤怎麼會下市,成為壁紙呢?二來個股解套的可能絕對小於大盤,國內壽險龍頭國泰金控(2882)的前身國泰人壽,股價最高曾來到1975元,而2016年開年股價一度跌到34元以下,怎麼可能解套?國泰金控這種龍頭股尚且都很難解套,那麼,其他很多近年曾超過千元的股王,後來甚至只剩個位數,解套根本就是天方夜譚。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