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都不投資也沒關係,現金留手上才是王道!注意,現金是指「美金」

台大經濟研究所碩士、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博士候選人;現任AIA Capital 財富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及財訊雙周刊專欄作家。興趣是研究總體經濟,並從中發掘投資亮點。
美元美鈔美金
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1月21日摩根士丹利(大摩)在香港的四季飯店舉辦2016年亞洲投資論壇,我有幸得到大摩的副總張堯勇先生的邀請來參加,時機上真是恰到好處,因為國際金融市場出現了罕見的開年劇烈震盪,使得投資人對2016年的前景十分擔心。

論壇上半場的是對全球經濟現況的全方位檢視,然後是新興市場的中國與印度,成熟市場的歐洲與日本,再來是美國聯準會與債券市場。下半場談到家族企業,房地產,科技業,零售業,食品安全,風險管理,等等。

這個論壇的主題涵蓋了總體經濟與產業動向,債市股市的配置,風險評估,最後歸結到投資策略的思考。在這裡,我將聚焦在總體經濟的相關議題上。

這個論壇的基調是風險意識的上升,尤其是總體經濟波動的風險,所以,整個投資策略要在這個基礎上來重新思考。

今年看來,投資的天空飛來許多黑天鵝,其中最大的兩隻已經清楚了,就是人民幣的再度大幅貶值,以及油價的再度大幅下跌。連帶的引出第三隻,就是各國股市都出現大幅下修。

在上半場中,主講人紛紛強調的,就是在景氣放緩的過程中,經濟學家與投資人最容易犯的錯,就是對下檔風險(downside risks) 的估計不足。今年美國經濟成長率一般估計是頂多2%,但是寧可保守一些比較安全。也就是要注意美國陷入經濟衰退的可能性。

反而是歐洲那邊有可能看到2%的成長,算是比預期來得好些。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