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拔馬麻你們賺多少錢」有天孩子對「錢」感到好奇了,你該怎麼回答?

作者擁有國際理財規劃認證CFP證照,是專職的獨立理財顧問,提供客戶理財規劃顧問諮詢服務,公益/私益信託設立諮詢,及在企業推廣EAP員工協助方案:員工理財教育與諮詢。接受企業、團體預約退休規劃或理財投資相關課程講師,員工理財規劃諮詢,或個人/家庭理財規劃諮詢,聯絡信箱:jose.b123@gmail.com
網站:https://ifacfp.com/
Facebook粉絲頁:Happy Goal 樂活理財粉絲團 

以《與狼共舞》獲得1991年奧斯卡最佳音樂與最佳音響獎的美國導演彼得巴菲特,在他的《人生由你打造》一書中說:即使他是股神華倫巴菲特的兒子,他也是流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飯。他提到說他曾經想換大一點的房子,要向他父親借錢卻被拒絕。後來他事業有成了,他覺得很感謝巴菲特讓他能夠學會靠自己的能力獨立,「自己只有通過自己的努力才能獲得真正的滿足感,這是父母的財產無法給予的,經濟浪潮起起伏伏,唯有人的價值觀是最穩定的貨幣,它永遠不會貶值破產,並為我們帶來豐厚的回報。」

他也提到巴菲特時常對他們耳提面命的一句話是:有能力的父母應該給子女一筆能夠做事、但不足以遊手好閒的財產,有個良好的開端是好事,但讓子女習慣於伸手要免費票,就是害人、幫倒忙。

與其跟小孩說這不關你的事,或告訴他一個實際的金額,讓他有個錯誤的聯想,你可以回答他說:我賺的錢足夠讓我們付水電瓦斯費、買得起車子,維持生活等等。

建立子女的財務智商最重要的功課是:讓他們知道父母如果能力許可,可以提供他們最好的教育、培養他們的能力,但一旦出社會他們必須自食其力、不要想依賴父母,你可以出錢讓他們出國念書、培養他們的能力,讓他們出社會後有比較好的競爭條件,但如果你連以後的出路都替他安排好了,子女已經非常習慣事事都在你的保護下成長時,他們不會去歷練、去闖蕩出自己真正的能力,對他可能不見得是一件好事。

2.你有多少負債?

你可以讓小孩子了解你現在有負債,但金額多少就不用揭露了,因為它可能會讓他們覺得生活上多了不安、缺乏安全感。由於小孩子還無法真正了解負債的意義,倒不如你可以利用這個機會跟他們溝通,以後怎麼去管理自己的財務,怎麼做讓自己避免去落入負債的狀況。例如跟他們講解信用卡的觀念,以後當他們可以自己辦卡了,怎麼去做計劃性消費,不要為了買3C產品或手機,因為有帳單餘額無法還清,而要多付不少的利息,甚至欠下一堆卡債無力償還。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