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金錢有足夠認識,才不會被蒙蔽雙眼...猶太媽媽這樣做,為孩子培養財商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我曾看到別人家的孩子吵著要買玩具,他的爸爸回答沒有錢,孩子就哭鬧說:「那你去提款機拿錢就好了啊!」因為孩子看過爸媽從提款機領過錢,以為只要把卡片插進去按幾個鍵,機器就會「吐」出鈔票。孩子根本不曾想過,錢是爸媽辛辛苦苦賺來的。

隨著支付方式的轉變,很多時候我們只要刷刷卡、刷刷手機就能買到東西,導致孩子很難建立對金錢的認知。孩子不知道手機付款帳戶其實串聯了銀行的儲蓄帳戶或信用卡,更不知道這些錢是爸媽工作賺來的,以為只要有手機,商店的東西都可以隨便買。

因此,當孩子還小的時候,爸媽就該為他們樹立正確的金錢觀,告訴孩子錢是什麼、從何而來,還要告訴孩子:爸媽之所以要去上班,是因為勤勞才能換來幸福的人生。唯有了解金錢的各種功用,孩子才能將錢運用自如,長大後才不至於被金錢迷惑雙眼,甚至被金錢奴役。

猶太父母這樣想:大方談錢、實際摸錢,讓孩子認識金錢的本質

財商的核心是金錢觀,本質上和我們的價值觀密不可分。可是現狀是大多數父母自身就不擅長理財、對金錢的認識不足,於是也忽視了孩子金錢觀的教育與養成,導致孩子在往後生活中不善理財。

《富爸爸,窮爸爸》作者羅勃特.T.清崎曾多次強調:「如果你不教孩子關於金錢的知識,將會有其他人代你來教他。如果要讓銀行、債主、警方,甚至是騙子來進行這些教育,這恐怕不是個愉快的經驗。」父母必須擔負起責任,向孩子說明該如何正確認識金錢、管理金錢、獲得金錢,從而建立自己的財商架構。

那麼金錢到底是什麼呢?對猶太人來說,金錢攸關存亡,人沒錢就無法生存,所以錢非常重要。但是,賺錢並非唯一和最終目的,賺錢只是手段。賺了錢並不等於成功,真正的成功是獲得知識和智慧。

我們可以用自己的勞動創造價值、獲得金錢,再用金錢換取我們需要的東西。金錢本身無善惡,它的是非善惡來自擁有金錢的人是怎麼使用它的。慈善家用錢做公益,陰謀家則用錢搞陰謀,不同的人使用金錢會得到不同的結果。所以金錢本身並沒錯,關鍵在於使用者的態度及觀念。父母要教導孩子以平常心正確看待金錢——得之淡然,失之坦然,爭其必然,順其自然。要做金錢的主人,不該受金錢奴役。

不少華人家長以「把錢給孩子花用」為天職,卻不會和孩子談錢。有些家長擔心從小跟孩子談錢,會害孩子成為勢利鬼,但我可以明確地說,如果你向孩子傳遞正確的金錢觀,那就不用擔心。否則如果連錢都不敢談,怎麼建立財商呢?

我們要帶孩子從小認識金錢,理性看待金錢,教孩子明白賺錢的意義,知道錢是怎麼來的,知道錢要怎麼用。我們要告訴孩子:我們的生活離不開金錢,同時也讓他們明瞭金錢不是萬能——有些事情錢解決不了,還有些東西,比如健康、親情、友情、愛情,是無法用金錢衡量的。

猶太父母這樣做:親自體會賺錢的苦,才能享受花錢的甜

我在以色列生活了12年,向我的以色列鄰居、孩子的同學及家長學習,從親身體驗中學到最生活化的財商教育。如果你不希望看到自己的孩子長大後成為「啃老族」、「月光族」,就一定要及時培養孩子正確的財富觀念。

我和很多華人父母一樣羞於和孩子談錢,認為賺錢撫養他們是我的責任,孩子只要負責好好學習就可以了。所以剛到以色列時,我的孩子們和當地孩子相比,財商的差距可不只一點點。猶太父母在孩子很小的時候就告訴他們:錢不會從天而降,得靠自己的努力去賺取。

受到以色列鄰居和生活氛圍的渲染,我開始有意識培養孩子的財商。起初我是把孩子們送去上學後,自己一個人出去擺攤賣春捲;後來經過家庭會議協商,決議由孩子們和我一起做春捲、賣春捲。我們讓孩子們參與我的春捲生意,讓他們自己計算成本和收益,參與利潤分配,在這個過程中慢慢累積財富經驗。我藉由勞動讓孩子懂得,只有吃過賺錢的苦,才能享受花錢的甜。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從正當管道獲得錢財,然後心安理得地累積財富的行為,作為一種古老的智慧流傳下來。這樣有計畫地培養財富意識,孩子才能認識金錢的作用,不受金錢控制。

然而,對金錢除了「愛」以外,還要「惜」,也就是要想辦法保護既有的錢財。從和我一起賣春捲起,我的孩子就很清楚金錢來之不易,因為這是他們付出了自己的勞動與時間,賣出一個一個春捲賺回來的。每次收攤回來,孩子們都會一個硬幣、一個硬幣地數,一張大鈔、一張小鈔地算當天的收入,這讓他們真切體會到,財富是從這些硬幣和紙鈔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

猶太媽媽的財商金鑰:3大觀點,為孩子打造正確金錢觀

  

觀點1》錢是從哪裡來的呢?

錢是爸爸媽媽透過勞動賺來的,並不會憑空出現,也不是銀行提款機「吐」出來的。只有吃過賺錢的苦,才能享受花錢的甜。

觀點2》爸爸媽媽為什麼要工作?

因為勞動能創造價值,數不清的職業構成了我們生活的社會,人們以勞動創造價值,滿足日常生活所需,讓自己和家人更幸福。我們想要的衣服、玩具等等,都是用「錢」這種物質來進行交換。

觀點3》要怎麼變有錢呢?

財富是靠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所以不要浪費每一個硬幣,要學會控制支出,理性消費。

延伸閱讀
赴美念書投靠姊姊,讓他學會經濟獨立的重要...百億操盤手:家人是不是有錢人,都與自己無關
受家庭教育影響,不管做什麼都要算CP值...窮養後遺症讓她體悟:省過頭,反而失去了很多可能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