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家庭教育影響,不管做什麼都要算CP值...窮養後遺症讓她體悟:省過頭,反而失去了很多可能性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受家庭教育影響,不管做什麼都要算CP值...窮養後遺症讓她體悟:省過頭,反而失去了很多可能性

窮養後遺症

以前我爸常常對我講的話就是:「能省則省」、「需要用這麼好嗎?」、「這都是錢」,長大後,被窮養的許多後遺症開始慢慢出現,即便經濟並不窘迫,也很難改變原生家庭的消費習慣。

譬如說為了撿便宜,貴重電器捨不得買全新的,買二手的一下就壞了還沒保固,生活用品都習慣買最便宜的,然而常常折騰到最後,還是因為太難用而去買個品質好一點的來,多花錢又白遭罪,總是省小錢花大錢。

為了算CP值,也讓我失去了消費的快樂。

我對便宜的東西充滿懷疑、對昂貴的東西又充滿憤怒,我在消費價格偏高的東西的時候,心裡都會想著:「就不要比平價的還差喔。」

然而帶著這樣的審視,我就很難擁有愉快的消費經驗。

「省」這件事,甚至成為了我的反射動作。

被窮養過的人,大部分都很耐餓,畢竟對孩子來說,能省出來的消費,就是少吃。

有一陣子賊粒食量超大,每天早上要嗑3顆包子,我下意識的就想:「一下子用了3顆包子,那我不吃了好了,省著點。」

直到肚子餓才覺得,不對啊,我到底為什麼要省這個?

我已經養成了不管需不需要省,都先省再說的習慣。我知道最核心的問題,是我覺得,我不配。我打從心底認為很多東西給我用很浪費,我累一點餓一點都沒關係。

人生的可能性

我同時當著職業婦女與全職媽媽,忙得不可開交,還是非常捨不得請打掃阿姨與保姆。直到我發現,這種失去時間和注意力的生活型態,讓我被動的失去了很多人生的可能性。

而人生的可能性,是非常寶貴的東西。

我自己是學文學和藝術的,我非常清楚,靈感是需要空白的時間等它出現的。若是將瑣事塞滿生活,庸庸碌碌趕集般的過著每一天,那將會耗損掉巨大的創作能量。

當初會有「德州媽媽沒有崩潰」這個粉專,也是因為剛從加州搬過來,結束了那邊的畫室,到了德州才安頓下來就碰上疫情,而沒有工作的這段期間,因為生活苦悶就「閒」出了這個粉專,若是我的生活重心仍然跟以前一樣放在工作,我也不可能會有寫文章與創作哏圖的心思。

我人生的可能性,就是這樣被停擺的工作迸出來的。

也許唯有對「計算CP值」這件事鬆弛一點,才能在投資自己時,不會為「不知道會不會帶來獲利」而心生糾結,我告訴自己,善待自己是不需要理由的,而且對人生的可能性的探索與體驗,只有得、沒有失。

延伸閱讀
再相愛的兩人,也會因金錢觀不同讓感情觸礁...一個過來人分享:交往前,最好先確認彼此的價值觀是否相近
從不會用提款卡的家庭主婦變身職業婦女,他在媽媽身上看到金錢帶來的自信:經濟獨立,才能活出底氣!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