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股票要有養小孩的決心!這樣挑,100萬本金20年後變1000萬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例如虛擬實境或電動車產業,其實在很久之前就已存在,但還需要各方條件配合才有可能打開市場的接受度與需求面。如果該產業受到大家的歡迎,需求升高,市場將會迅速擴大,就會有越來越多的競爭對手加入分一杯羹,毛利率將會受到挑戰。

這時由於會需要更大的資金進行擴張與競爭,有些企業會選擇將企業公開上市,也就是IPO,對大眾進行募資,這就是屬於二級市場的交易。

而在一個健康的產業中,A咖企業通常已經會呈現很賺錢的狀態。

在這個階段,雖然競爭開始激烈起來,但也確認到產業的增長趨勢將持續下去,企業也開始在股市中籌措到更大的資金,站穩腳步。

在這個階段中,好處是我們比較容易經由公開資料得到產業與企業更透明的資訊,辨認出產業中最強的企業,而且常常會見到有兩到三家佔據市場的大部分份額,到後期強者與弱者之間的差距開始拉大。

跟生物界的運作一樣,產業中的強者會併吞弱者,或將弱者淘汰掉,進入整併階段,這時市場將會進入成熟階段,並且出現少數企業壟斷市場的局面,前幾個月大陸的「攜程網」接連整併了「藝龍」與「去哪兒網」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在這個階段中,由於競爭告一段落,毛利率將會回升,大者恆大的局面確立,直到破壞式創新的出現。

所以其實長線投資的重點就是在一個成長產業中找出A咖,並不是單純找一家發得出股息的公司,就叫做長期投資。

如果我們想要獲得超額的回報,最理想的時間點會是在中期市場的早期階段進行投資,通常會是在指標型企業IPO後的一年左右。因為那個時候的市場增長速度最快,資金也最充沛,資訊更透明,產業成長與需求面的能見度也已明確,並且在激烈競爭的環境中也容易分辨出誰擁有最強的競爭力。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