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加薪法:用力參加「新股抽籤」!統計:一年只要抽中1檔,現賺2萬5

Mr.Market市場先生,出自於班傑明‧葛拉罕的著作 《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 (中譯 : 智慧型股票投資人)書中提到的一個虛構人物。
他是葛拉罕最喜歡的一則虛構人物,每天都會造訪投資人,提出買賣股票不同的價格。Mr. Market給的報價大多時候都很合理,但偶而也會非常的瘋狂,投資人可以自由地決定是否買賣或者完全忽略他給的報價,即使拒絕,Mr. Market也並不介意,明天他仍然會再次登門造訪,再次提出不同的價格。
葛拉罕的這則寓言提醒投資人,不該把Mr.Market在市場中隨興的報價當作股票真實價值。然而當這位市場先生犯傻的時候,投資人要勇於從中獲利。投資人若不想參與其中,則應該緊閉大門,別受市場先生的報價干擾,只需領取股利和受益於企業成長即可。
部落格:http://www.rich01.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r.Market.tw
抽籤
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一般談到「申購」、「抽籤」通常是指兩件事:
1、新上市櫃股票抽籤
2、已經上市櫃的股票現金增資,同樣也要抽籤

申購有利可圖的兩個原因

◎幾乎一定有價差可以賺
一般來說,為了要讓市場成交熱絡、增加股票上市時市場的流動性,因此必須炒熱市場的氣氛。所以新上市櫃、增資,這兩種募資方式,都「必須」有利可圖,大家才會參與。如果市場氣氛低迷,發行公司輕則丟臉,重則股價大挫市值蒸發。

◎一個身分證號碼只能抽一次,非常公平
在早年,新股上市櫃後會有「蜜月期」,也就是連續好幾根漲停板,當年甚至有職業抽籤的人,會付錢買人頭帳戶,集大筆資金以及300~500個人頭帳戶,就為了抽中籤的利潤。近年已經幾乎沒有蜜月期現象了,但抽籤對一般人仍像對統一發票一樣(那麼難中)。

總之,「運氣」很重要,以我自己為例,我就是運氣很差的類型,到現在為止,5年中籤還沒超過5次。但我有個朋友,他也只是拿全家老小的身分證字號在抽籤,三不五時就在PO股票中籤的照片,一年起碼中個5次以上...運氣真的很重要。

抽新上市股,這件事到底賺不賺錢?

股票申購必須要抽籤,抽籤一次成本只有 20元,如果中籤要額外付一筆手續費50元,這兩個金額都小到可以忽略。

證交所有公布歷年來的股票申購資料,我們來看看這些數據,透漏哪些訊息吧。

首先,股票的類型可以進一步細分:
(1) 上市股票
(2) 上櫃股票
(3) 第一上市股票 (F股)
(4) 第一上櫃股票 (F股)

「上市」股票的要求比「上櫃」嚴苛,而F股則是 2011年以後開放海外企業在台第一次掛牌上市櫃。來看看數字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