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備詢》今年IPO家數打8折,全年約40家公司掛牌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立委賴士葆今 (8) 日關切台股今 (2020) 年的 IPO 縮水狀況,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今年全年 IPO 家數大概會比目標 52 家打八折,應該還是會有 40 家公司獲准上市櫃。

賴士葆表示,IPO 家數逐年下滑,截至今年 8 月,IPO 家數才 14 家,進度嚴重落後,全年到底可上市櫃幾家?

黃天牧表示,今年全球陸續祭出貨幣寬鬆政策,需要籌資的企業不見得要走 IPO 的管道,所以影響上市櫃 IPO 家數,今年原本設定的上市櫃目標是 52 家,但可能會打八折,雖然目前進度落後,但下半年審查速度加快,預估應該還是會有 40 家公司獲准上市櫃。

賴士葆請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瑤、期交所董事長吳自心、櫃買中心董事長陳永誠排排站,並建議可讓三家證券周邊單位比照國外交易所 IPO 掛牌,讓全民共享獲利成果。

黃天牧表示,國外如港交所確實有上市,但台灣證交所等因為要負責市場監視,具監理機關功能,恐不適合上市。

其實針對 IPO 萎縮,金管會正在研議放寬 IPO 條件,據了解初步鬆綁方向包括:對生技文創類股,僅須符合近半年財報中的淨值不低於淨值 2/3 即可,產業屬短期衝擊者也可鬆綁掛牌條件,將把分屬不同產業、或關聯性低的母子公司,可免編合併報表,避免因母公司衰退,反而拖累屬新興產業的子公司上市條件;整體方案預計最快於年底出爐。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