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一般談到「申購」、「抽籤」通常是指兩件事:
1、新上市櫃股票抽籤
2、已經上市櫃的股票現金增資,同樣也要抽籤

申購有利可圖的兩個原因

◎幾乎一定有價差可以賺
一般來說,為了要讓市場成交熱絡、增加股票上市時市場的流動性,因此必須炒熱市場的氣氛。所以新上市櫃、增資,這兩種募資方式,都「必須」有利可圖,大家才會參與。如果市場氣氛低迷,發行公司輕則丟臉,重則股價大挫市值蒸發。

◎一個身分證號碼只能抽一次,非常公平
在早年,新股上市櫃後會有「蜜月期」,也就是連續好幾根漲停板,當年甚至有職業抽籤的人,會付錢買人頭帳戶,集大筆資金以及300~500個人頭帳戶,就為了抽中籤的利潤。近年已經幾乎沒有蜜月期現象了,但抽籤對一般人仍像對統一發票一樣(那麼難中)。

總之,「運氣」很重要,以我自己為例,我就是運氣很差的類型,到現在為止,5年中籤還沒超過5次。但我有個朋友,他也只是拿全家老小的身分證字號在抽籤,三不五時就在PO股票中籤的照片,一年起碼中個5次以上...運氣真的很重要。

抽新上市股,這件事到底賺不賺錢?

股票申購必須要抽籤,抽籤一次成本只有 20元,如果中籤要額外付一筆手續費50元,這兩個金額都小到可以忽略。

證交所有公布歷年來的股票申購資料,我們來看看這些數據,透漏哪些訊息吧。

首先,股票的類型可以進一步細分:
(1) 上市股票
(2) 上櫃股票
(3) 第一上市股票 (F股)
(4) 第一上櫃股票 (F股)

「上市」股票的要求比「上櫃」嚴苛,而F股則是 2011年以後開放海外企業在台第一次掛牌上市櫃。來看看數字吧:

{DS}

結論1─新上市櫃、新增資都值得抽籤,但並非穩賺不賠

這裡用的數字是用承銷價申購之後,拿到股票第一天,就用「收盤價」把股票賣掉的「價差」。例如申購價100元,抽一張(1000股),中籤後上市匯入集保第一天收盤價125元,價差就是 25,000元。

新股上市櫃,如果抽中且獲利,新上市櫃平均每次獲利25,000左右。要注意,少數高價股有很高的價差,拉高了整體的平均,但不少股票,都還是有1萬元以上的價差。而新股上市櫃,就算跌破承銷價,平均每次損失大約 500~1500元,損失也不大。

2006~2013年,這8年時間內,假設你運氣超背,所有上市櫃股票(不含F股),所有賠錢的籤都讓你抽到,總虧損也才4萬5,以投資來說這實在不算是風險,371檔抽中2檔,獲利的可能就回本了。

特別要注意的是F股,跌破承銷價機率較高。以前曾統計過,F開頭股票,腰斬機率是其他台股的5倍,在新股抽籤時它跌破承銷價機率就高達3成,當然它抽中的報酬也不差,以期望值來說有試試看的價值,但一上市或一跌破承銷價應該盡快出脫。

至於「新增資」的股票,獲利時價差平均有9,000元;虧損機率大約 15%,每次虧損金額約2,500~4,000元,風險比抽新股高,但仍有利可圖。選價差大的股票(例如,只抽價差4,000元以上的股票),可以減少虧損的可能性。

結論2─抽籤抽到到股票後「不要」長期持有

直接看統計數字吧:

這裡上漲機率,是上市第一天的價格,和一個月後、一年後的價差。(已考慮除權除息)

1、多持有一個月,並沒有特別的優勢
如上面的表,即使是只持有一個月,從勝率上也看不出有甚麼優勢,大約就55波,統計上,也看不出什麼明顯的蜜月期漲幅,不如盡早出脫股票。

2. 持有一年,勝率比持有一個月還低
無論新上市櫃或增資,一年的上漲機率,竟然都低於剛上市或剛增資一個月時的機率。有可能是市場氣氛好時股票都爭相上市、趁股價好時募資,例如 2007年、2010、2011年市場氣氛熱絡時,新上市櫃、新增資的企業都特別多,但隨後就遇到 2008、2012年的大跌。

另一種可能性,是反映新股票下跌的機率比老股票還高新增資的企業虧損的機率也比較高。我自己的做法,是看到第一根「黑K棒」(收盤價<開盤價)就出場。

有沒有辦法提高抽籤的穩定性?

說老實話,其實沒這個必要。因為抽中本身就已經需要點運氣,跟對發票差不多,加上就算虧損的風險也不高,所以我自己抽籤主要是只有避開F股,價差太小的股票也不碰。

{DS}

價差高的股票有甚麼特性?

價差超過2萬的股票將近2成,抽中機率大約是2.2%。

承銷價大於100元的高價股,新上市櫃比現金增資的獲利好很多。

高價的上市櫃股票如果抽中,跟中個小樂透差不多,而且風險極低!反之,現金增資的高價股,中籤率雖然較高,但獲利低、風險也高非常多。

準備足夠的資金(50萬以上),碰碰運氣吧!

價差5萬~15萬的高價股,帳戶通常會需要有50萬以上的常備資金用來抽籤。如果怕忘記或錯過,也可以請營業員有股票抽時定期寄信通知你。

如果扣款前,股價跌破承銷價怎麼辦?

通常按下券商軟體的申購按鈕,申購申請就送出去了,無法取消。扣款後當然就沒救了,扣款前都還有救。

這算是很少見的狀況,以最近的上緯(4733)為例,申購價220元,當時我看股價是250元,雖然股價趨勢很差,但起碼還有30元的價差,就按下抽籤了。

沒想到當天就跌停、隔天繼續下跌到 220元承銷價,短短一天而已,已經完全沒有價差可以賺。但當時還沒扣款,所以其實還是能避開──在扣款日之前,把帳戶的錢領到申購價格以下,讓扣款失敗就可以了。

銀行平常最好要有開啟線上轉帳、約定轉帳的帳戶,才可以在需要時大量把資金搬走。以上緯為例,公司也無意調低承銷價(一般來說會調低),如果不會臨時搬走資金這招,就很可能成為這位不幸的網友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股票申購真的「穩賺」嗎?一年抽中一檔,幫你平均加薪25000元!

作者簡介_Jam

目前在軟體業從事於財金軟體研發工作,興趣是研究投資、交易、程式、哲學與歷史。證券分析之父葛拉罕的「Mr.Market市場先生」,暗示投資人,應該將自己的情緒與判斷,獨立於市場之外。因為理工背景出身,對於投資的分析、回溯測試等...特別有興趣,也剛好擅長做資料分析與統計,認為統計數據是最能客觀認識市場的一種工具。

部落格:http://www.rich01.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r.Market.tw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