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還沒跌完?債市洩天機,標普500指數恐續挫12%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股本波的重挫走勢讓許多人措手不及,但其實債市先前早已透露空方跡象,而假如債市也能預告美股的下跌幅度,那麼美股恐怕還沒跌完。

根據彭博社31日統計的資料,美銀美林指數顯示,投資等級債券相對於美國公債的殖利率利差在過去三個月擴大了32個基點。自1996年以來(排除經濟大衰退時期),兩者利差曾經五度出現類似的現象,其中兩次發生在2001年、2007年標準普爾500指數崩盤逾50%之前,其餘三次標普500的跌幅則至少都有16%、但當時經濟仍繼續成長。最近的一次是在2011年8月,當時標普500出現了19%的跌幅、幾乎讓牛市畫下句點。

假如美國經濟今(2015)年能避開衰退命運,那麼以過去的歷史經驗來計算,標普500本波應該會下探1,742點、較5月的歷史高點下跌18%,並較上周五(8月27日)的收盤價低了12%。

CNBC報導,Gluskin Sheff首席經濟學家兼策略師David Rosenberg在美股暴跌前就曾在8月13日的市場分析日報中警告,經常被視為股市有效指標的高收益債平均殖利率已跳升至7.3%,與公債的利差也嚴重擴大,歷史教訓顯示股市不久後也將跟著受到影響。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