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基因工程商機無限,法律該介入管理

由《商業周刊》經研室每週為讀者整理國際財經雜誌重點內容摘要。

發行日期:2015/8/22
圖片放大

基因,只有兩個字,但基因序列技術所承諾的商機無限。

這種技術稱為CRISPR-Cas9(簡稱CRISPR),將RNA(核糖核酸)設計成信使,將派不上用場的基因剪除,換上取代的基因。簡單、快速又準確。

幾乎全球研究人員埋頭研究CRISPR,找出癌症、阿茲海默到愛滋病的解方:捕殺致病基因,植入正確基因;更長遠的考量是加快基因療法進展。

CRISPR成熟到應用在嬰兒身上可能得花幾十年,但種種爭議已然浮現:今年4月,中國科學家坦承正在編輯人類胚胎基因組,意謂未來的胚胎可能是為治療而生。

這是包括CRISPR發明者在內多數人不願跨越的底線,美國自然科學學會正欲探討CRISPR道德問題。此舉有其必要,儘管CRISPR是福音,卻也可能是噩夢。

問題之一是實踐上有風險。剪貼DNA的後果是:主要症狀解除,但副作用隨之產生。雖然用在重症患者身上可能輕微,代價不一定划算。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