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你買一張股票跌20%,之後漲20%,請問此時賣掉能打平嗎?

作者擁有國際理財規劃認證CFP證照,是專職的獨立理財顧問,提供客戶理財規劃顧問諮詢服務,公益/私益信託設立諮詢,及在企業推廣EAP員工協助方案:員工理財教育與諮詢。接受企業、團體預約退休規劃或理財投資相關課程講師,員工理財規劃諮詢,或個人/家庭理財規劃諮詢,聯絡信箱:jose.b123@gmail.com
網站:https://ifacfp.com/
Facebook粉絲頁:Happy Goal 樂活理財粉絲團 
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在報章雜誌與電視等媒體,常常可以看到投資專家教大家如何投資理財,不過他們所講的多數都是在分析市場行情、經濟情勢變化等,不過還沒有看到哪一個投資專家是針對財務規劃的角度來談:投資人做投資的目的是什麼,是為了完成中長期的財務目標:退休、子女教育基金等規劃,還是只是為了短線進出、賺取一點點差價就好?為了完成你的財務目標,你的投資應該怎麼做?

大部分的人可能都不是賦閒在家,有時間每天做投資操作;或是本身就是專職的投資人,一般投資人做投資為的是希望透過投資來賺取更多的報酬,讓自己往後的財務目標可以完成,但是平常沒多少時間、也沒有專業來管理自己的投資資產,更不可能有時間在做投資標的的市場研究、標的轉換等等。如果是這樣子,這些媒體上的市場資訊對你很重要嗎? 你是否需要每天緊盯着這些資訊,隨時根據這些資訊做投資標的的調整?

在美國不少人透過IFA(Independent Financial Adviser)獨立財務顧問,來為他們做理財規劃與投資的工作,其中也包括了投資管理。這當中的原因應該是跟美國有所謂的401(k)計畫有關,401(k)是美國鼓勵人民為退休做準備,於1981年創立的一種可以延後課稅的退休金帳戶。401(k)計畫由雇主申請設立後,雇員在不超過上限額度範圍內,每月可提撥其薪水的1%~15%至其退休金帳戶。而帳戶內的錢可以投資由雇主挑選合作的金融業者所發行投資計畫,這其中包含基金、保險商品、自家公司股票、保本商品等等,勞工再依個人喜好,從中選擇投資標的。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