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房市轉空,美國房市才漲到一半!此刻買美股,挑「房地產類」就能賺到大波段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來源:Arch_Sam@flickr,CC BY 2.0
圖片放大

美國一些大型企業從1995年到2015年,股價漲幅大約在5~10倍之間,而且還不計入發放股利部分的回報。如房地產建商類股,在1995年到2005年間就瘋漲超過10倍,因此,要如何在不同產業中適當加減碼配置,察覺到大趨勢,跟上5年以上的大波段,才是讓你大賺的方式。

藍籌股(編按:績優股)大致走法就是10年盤整,之後5年漲完一個波段。也因此我們漸漸地發現,在消費性產業類別中,越來越少值得投資的標的了,大部分甜頭都已經漲完,價位也不利於價值投資者。

雖然我不敢篤定地說房地產就是接下來5年的重頭戲,但如果一一檢視經濟數據,就可以發現一些蛛絲馬跡,找到明確的方向。

首先我們要知道,房地產建商類股從2005年高點滑落後,經過10年起伏,終於要慢慢回到當初的價位了。下圖是房價年增率走勢,上次房市大多頭時期,房價年增率約在10%上下;泡沫頂峰時期,部分城市的房價年增率達到了20%。近期則在5%的年增率附近,只要不要超過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太多都算健康:

下圖為家庭形成速度,可以看到在2015年初快速上升: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