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檔美股」...簡易選股法:看看現在誰是美國總統,就不會買錯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來源:DonkeyHotey@flickr,CC BY 2.0
圖片放大

2016美國總統大選,要是共和黨勝選該投資什麼類股?要是民主黨勝選,又該投資什麼類股?

美股之所以是最大資金的集散地,原因就是成熟、透明,即便暴跌的那天來臨(如過去2008雷曼風暴、2000網路泡沫),其實全球股市也只會一起陪葬。

所以長期穩健的投資人,一定會將大多數的資金投資在美股。美國兩黨執政分別對股市的影響,相信是大家較為感興趣的議題,團隊成員Stark分享一個很有趣的研究給大家:

這張圖顯示比較了兩黨過去執政各29年來(兩黨共計58年)S&P500的漲幅。藍線代表民主黨,紅線代表共和黨。結果,共和黨執政的29年中,S&P500上漲了166%;民主黨執政的29年中,S&P500上漲了1894%!差了10倍有餘!

基於歷史,民主黨勝選對股市比較好。可惜,誰勝選不是比誰讓股市漲比較多,而是由更多複雜及無法預料的因素混合而成。為了我們的財富著想,我們必須了解兩黨的政策走向,在各種情況下隨機應變,讓財富增加。

共和黨主張小政府,喜歡讓資本主義自由發揮,歡迎這個主張的,當然是手握資本的企業主; 反對這個主張的,就是景氣不好時容易被資本家犧牲的勞工階層了。但有趣的是,由於目前最可能代表共和黨出線的候選人,是傑布布希,他是小布希的弟弟、布希家族的次子,如果他順利當選,我們大可不用管共和黨的政策,直接買進布希家族的利益共同體就好。

小布希主政時期,前後各發生了一次金融災難。前面是2000年到2003年初的科技泡沫化,後面則是2007年底開始的金融海嘯。而因為我們要看的是「何種類股較強勢」,所以,這邊Stark忽略掉前後兩段大幅下跌的時期,僅聚焦2003年2月3日觸底反彈、到2007年10月8日觸頂反轉的多頭時光。這段日子,S&P500上漲了82%,但能源類股ETF卻上漲了239.08%!

如果不看類股,聚焦在個股,我們也能鎖定一向支持布希家族的軍火事業。包括洛克希德馬丁(股票代碼:LMT)可參考此篇《戰爭為必要之惡?是否讓軍火商為你賺錢?》、聯合科技系統公司(股票代碼:UTX)、波音公司(股票代碼:BA)等。這三間公司在2003年到2007年時都有打敗大盤的表現:

民主黨就大不相同了。在經濟方面民主黨偏向大政府,認為政府應干預市場。民主黨認為,如果太過放任自由競爭,最後只會造成嚴重的貧富不均。(諷刺的是,美國現在卻是百年來貧富差距最大的時期)

所以我們看到歐巴馬做了一堆由政府出面的事,包括史無前例的量化寬鬆政策(QE),還有備受爭議的歐巴馬健保(Obamacare)等。而民主黨一向對生技醫療產業及科技產業較友善,這股「友善」,可從近兩次民主黨執政的類股表現看出來。1992年到2000年,柯林頓總統的執政期間,S&P500共上漲209.8%。但醫療類股卻上漲316%,科技類股更是上漲677%...而納斯達克生技指數,更從1993年11月誕生以後,上揚近8倍!

而最近一任民主黨總統歐巴馬,也呈現類似的模式。2009年1月20日,歐巴馬宣誓就任至今(2015/6/30),S&P500由金融海嘯翻身,上漲了147.3%。這段時間,小布希時代的明星-能源類股ETF-IYE僅上漲了51.28%。金融類股ETF-IYF僅上漲了164%,同時間,科技類股ETF-IYW上漲了202%,健護類股ETF-IYH上漲了200.1%,生技類股ETF-IBB更上漲了428.46%...

因此,如果是民主黨奪大位,科技類股、生技及健康照護類股,可能還是未來的大明星!

[快速結論]

政策的走向,對類股表現有絕對的影響力。搞懂政黨的立場、政策的方針,會讓我們選擇標的時更加有利...民主黨對於科技、生技、健康照護會有當選的紅利,而共和黨呢?那就押寶能源類股。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