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南奇,一位守本分的前主席、重實用的經濟學家

綠角,譯自英文Greenhorn,意為新手。作者期許自己以新手的謙虛態度,不斷在投資世界追求新知。個人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自2006年成立以來,已經累積超過1800篇文章。是台灣最早開始有系統的分享指數化投資、資產配置、ETF與美國券商投資經驗的網站。希望藉由文字與更多朋友分享,以投資人觀點出發,沒有利益衝突的看法與知識。
著作:《綠角的基金八堂課》《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
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

謹守分際的前主席

這次會談中,可以看到,柏南奇雖已卸下主席的位置,他仍非常謹守本分。首先是會議中談到今年最熱門的話題,那就是現任聯準會主席葉倫女士是否會升息,幅度多大的問題?

柏南奇一聽到這個問題就說,他不會去評論或事後猜測現任主席的作為。

不在其位不管其政,這是很好的態度。卸任主席的確不應該用公開談話,去評論或影響現任主席的做法。

另外會中多次談到,金融海嘯責任追究的問題,對於這些「邪惡」的金融機構,要如何管制它們。

這時,柏南奇回答,聯準會不是執法單位。聯準會的目標是物價穩定與充分就業。評斷誰對誰錯,不是它的責任。

他提到一個重點。金融海嘯後,很多大型銀行灰頭土臉,人人喊打。但這些銀行有它重要的功能。

柏南奇在學界的專長是1929大蕭條的研究。他看到這樣的經濟衰退,對一般老百姓生活的嚴重負面影響。民眾失去信心,銀行系統垮台,對誰都沒有好處。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