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立光破3千元有感》股民無祖國!如果國民黨讓台股上兩萬點,你還不投給他們嗎?

財經新聞天天有,政府常常放利多,約翰之聲為你解讀這些消息背後看不到的「真相」。
陸股陸資
攝影:高國展/智富月刊
圖片放大

作為台股第一檔衝破3千元的股票,大立光真的是堪稱台灣之光,也是台股驕傲。但可惜,這卻不是讓許多台灣股民高興的一件事。

原因是,大立光只是法人衝高績效的籌碼,一般投資人恐怕無法共襄盛舉,畢竟一張股票就要3百萬,一般人真的很難買得下去。

再者,一檔大立光動輒成交2、30億,在目前台股每天成交量千億保衛戰的當下,等於奪走了許多中小型股的量能,出現了「一家獨紅,萬家綠」的窘況。

事實上,如果按照權重來算,扣掉大立光和台積電,台股大盤指數可能連8,000點都不到,如果再扣掉國泰金、富邦金、中華電這種大牛股,大概連6,500點都很難維持,因為許多中小型股恐怕都已經回到2010年、甚至2009年金融海嘯後的低點。

現在大盤指數看起來還維持在9,500點,讓大家忽略,其實許多公司慘況已經非常嚴重。

這背後有什麼原因?有財經專家罵說是因為稅的關係,例如所有股民不管賺賠,每年光證交稅就先課1千多億、二代健保附加稅2%、兩稅合一扣抵減半、所得稅率從40%到45%...對比外資只要分離課稅20%,等於政府課稅全針對本國投資人,自然沒人要買台股。

這項說法,表面看起來合理,但還是有許多中小股創新高,這些可不是外資概念股,所以稅的衝擊恐怕沒有辦法跟股價有直接因果關係。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