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股瘋漲》連中國肉販都邊切肉邊盯股價,你還敢進場?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Matt Paish 2014@flickr,CC BY 2.0
圖片放大

去年八月以來,上海證券指數上漲將近一倍,如此驚人的漲幅,讓很多身邊朋友開始關注陸股。而陸股與港股的連動大漲,也在上個星期牽動了台股,讓平靜已久的台股掀起一些些的激情與悸動。

不管滬港通還是滬台通,最近已經可以感受到很多朋友開始重新關注股市,畢德歐夫團隊成員Stark周末也見了一位老朋友,剛從對岸返台,提早過五一長假。他說現在的中國股票市場,跟20年前的台股市場很像,資金太多,題材也多,重點是可操作的工具還不夠多!

讓畢德歐夫想到以前剛開始踏入台股市場的時候,電子股的代號只有23與24開頭(如23XX、24XX),後來才陸續加更多的代號!而以前的投資訊息也不夠多,所以幾乎每個人談到投資,就是想到「股票」。但經過20年的轉變,現在的各式各樣投資工具很發達,加上加權指數幾次的上沖下洗,很多人也早已淡出了台股市場。

我們台灣讀者要如何參與陸股市場?我們來看看目前有幾種方式:

1.在對岸工作、或願意飛一趟的朋友

可以準備好台胞證、身分證與護照,親自去對岸開戶,然後回台灣用「網路下單」。這是最直接參與陸股的方式,詳細費用及開戶細節,許多熱心網友與財經雜誌也已經寫過,這邊就不贅述。

2.不想多跑一趟的朋友

可以透過台灣券商及銀行提供的「複委託服務」,購買有在香港掛牌的陸股,以及可在香港交易的ETF。複委託服務可以省去資金移轉的困擾,也能省去跑一趟的時間和心力。但費用會比赴對岸開戶高,盤中交易也會因為需由券商再委託的關係,而無法買到最及時的價格。

3.無意投資個股的朋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