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股心法

去年八月以來,上海證券指數上漲將近一倍,如此驚人的漲幅,讓很多身邊朋友開始關注陸股。而陸股與港股的連動大漲,也在上個星期牽動了台股,讓平靜已久的台股掀起一些些的激情與悸動。

不管滬港通還是滬台通,最近已經可以感受到很多朋友開始重新關注股市,畢德歐夫團隊成員Stark周末也見了一位老朋友,剛從對岸返台,提早過五一長假。他說現在的中國股票市場,跟20年前的台股市場很像,資金太多,題材也多,重點是可操作的工具還不夠多!

讓畢德歐夫想到以前剛開始踏入台股市場的時候,電子股的代號只有23與24開頭(如23XX、24XX),後來才陸續加更多的代號!而以前的投資訊息也不夠多,所以幾乎每個人談到投資,就是想到「股票」。但經過20年的轉變,現在的各式各樣投資工具很發達,加上加權指數幾次的上沖下洗,很多人也早已淡出了台股市場。

我們台灣讀者要如何參與陸股市場?我們來看看目前有幾種方式:

1.在對岸工作、或願意飛一趟的朋友

可以準備好台胞證、身分證與護照,親自去對岸開戶,然後回台灣用「網路下單」。這是最直接參與陸股的方式,詳細費用及開戶細節,許多熱心網友與財經雜誌也已經寫過,這邊就不贅述。

2.不想多跑一趟的朋友

可以透過台灣券商及銀行提供的「複委託服務」,購買有在香港掛牌的陸股,以及可在香港交易的ETF。複委託服務可以省去資金移轉的困擾,也能省去跑一趟的時間和心力。但費用會比赴對岸開戶高,盤中交易也會因為需由券商再委託的關係,而無法買到最及時的價格。

3.無意投資個股的朋友

圖為目前台灣證交所提供連結陸股的ETF

這個方式的費用會比複委託更低廉,買賣方式也就跟投資台股一樣,不會有延遲的問題。唯一要注意的是,有些ETF流動性還不夠大,如果你是資金較多的投資人,可別輕易按「市價買進」或「市價賣出」。

圖為4/22剛開盤時發生的圖,9時10分~9時15分,有買方往上大買450張,結果流動量不足以讓他單一價格買下,於是買到很高的價格,粗估帳面損失上千萬。

4.無意跑一趟對岸、嫌複委託貴卻想投資個股的朋友

這類型朋友可選擇前進美股券商,在美股市場中,除了有連結陸股的ETF,也有許多陸股知名企業的ADR(美國存託憑證:在美國掛牌的外國企業)

圖為規模前二十大的ETF

圖為月均量大於50萬股的陸股ADR

圖為月均量小於50萬股的陸股ADR

最後,此時該進場陸股嗎?1927年時,美國富豪約瑟夫派翠克甘迺迪,某日準備洽談生意時,請路邊的擦鞋童擦鞋。結果發現,連這位路邊的擦鞋童都在關心股票!因此立刻賣出所有持股。後來就成了「擦鞋童理論」。意思是,當街邊巷角的路人都在談論股票時,股市就失去了投資的價值。

而近日的陸股,許多不懂股市的家庭主婦們都紛紛開戶,肉販邊切著肉,邊目不轉睛盯著股票報價。每個人靠著股票,這半年來幾乎都是大賺,彷彿擦鞋童理論的重現。

這不會是我們遇上的最後一個大漲,在網路時代,全球市場都近在眼前,除了台股帳戶之外,每個人都應該會有個美股海外帳戶,資金不足的人,可以先扎穩基本功,站穩腳步,資金充裕的人,可以著手資產配置,打敗定存。

當股市再度修正的時候,分批進場布局,才能安心享受大漲的好處。

[快速結論]

美股帳戶不只能買到全世界的龍頭企業,也能買到各國赴美掛牌上市的大公司,美股第二季與第三季一向是休息整理的時期,此時陸股的接棒,讓全球投資人眼睛為之一亮。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