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金有限的首購族,一定要買「無電梯公寓」的理由

說起買房子,你的第一個念頭是什麼?與其被恐懼和貪婪淹沒,不如學會看屋和議價技巧,理性評估。人氣講師邱愛莉分享看屋、議價技巧與理財心法,幫你一步步完成自己的買屋夢想。

2018年新書《小資族大翻身》甫出版即榮登暢銷榜,無私分享8年從20萬滾出資產4000萬的賺錢筆記。

來源:m-louis@flickr, CC BY-SA 2.0
圖片放大

我欣賞的保險暢銷書作家-劉鳳和先生曾說,他和家人住在沒有電梯的公寓多年,有一次老婆問他為什麼不搬到有電梯的華廈或大樓,他回答:「不用啊!我們住的可是『運動型豪宅』耶!」說的真好!無電梯公寓有許多優點,可是華廈或大樓比不上的唷!最明顯的就是「超高坪效」!

由於電梯大樓的公設比都偏高,就算是 15-20 年的中古華廈,公設比也多接近 20%,更別說新大樓的公設平均都在 33% 以上。反觀無電梯公寓的公設多在 10% 以下,許多公寓甚至沒有登記公設。如果我們以公設比 0% 的公寓和 33% 的新大樓比較,同樣要買到室內 25 坪的空間,公寓的權狀坪數只要 25 坪,新大樓卻需要買到 37.3 坪!

由於權狀坪數代表著房價預算,加上新大樓的房價大多比公寓貴許多。假設某一區的無電梯公寓行情為每坪 28萬,而新大樓的行情為每坪 45 萬,25 坪的公寓總價為 700 萬,37.3 坪的大樓總價卻要1,678萬!足足多了將近 1,000 萬!

當然,新大樓有許多優點是公寓所沒有的。例如:屋齡較新、有電梯、社區管理較好、可能有健身房或閱覽室等公設;公寓的屋齡老、管理較差、屋況問題也比較多。所以,如果你鎖定要找公寓,以下幾點可以幫助我們找到一間住起來舒服的好公寓:

1、盡量找屋齡 30 年以下的房子,避免未來換屋時屋齡已超過 40 年甚至將近 50 年,轉手不易 (要等都更或改建者另當別論)

2、觀察外牆是否有滲水、樑柱是否有裂縫等情形,因為長年嚴重滲水的外牆會影響房子的結構,也會影響房子的使用壽命。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