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准大家拿自己的退休金出來投資?要不要乾脆立法讓小散戶都不能投資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 作者為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經營USA STOCK的美股投資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目前為PTT全方位理財規劃顧問討論板以及海外投資板兩個板的板主。

勞工會有自選投資標的的需求,出於兩個原因:一、台灣低利已經維持很久,跟物價相比,甚至處於負利率狀態,目前勞退基金保證兩年期定存利率,是很有可能讓退休金的購買力持續下滑的。二、不信任,因為謝青良一案,導致勞退基金損失8千多萬,已經徹底破壞勞工對政府管理勞退基金的信任感。

我們不清楚賴士葆是否認知到這兩個既存風險?還是單純認為,因為勞工投資能力不足,股市漲跌的波動很容易讓勞工受傷?但是賴士葆能說得出有什麼投資標的是低風險、卻又能有高報酬的嗎?這世界上有這種東西存在嗎?要有長期的高報酬,當然必須忍受短期的波動風險啊!台股每天的漲跌看起來是風險,但是如果能長期向上提供高於定存不少的報酬,誰敢說台股不是個理想的退休金投資標的?如果是像台灣公債那樣靜如死水,長期只有1%左右的年化報酬,又哪裡有資格當退休金的投資標的?

是的,我認同勞工要有足夠的投資知識,但不需要讓每一個勞工都變成基金經理人,只要瞭解各種投資工具的特性,以及不要用情緒來做投資決策而導致總是追高殺低,其實也就夠了。

開放勞退基金自行投資,兩大好處:

1、矯正台灣散戶的投資劣習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