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投資又怕風險,該怎麼做才能存到退休金?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 作者為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經營USA STOCK的美股投資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目前為PTT全方位理財規劃顧問討論板以及海外投資板兩個板的板主。
儲蓄存錢理財
來源:401(K) 2013@flickr, CC BY-SA 2.0
圖片放大

Q:您好,我是月入十幾萬的專業經理人,為了將來退休生活,已經投入一百多萬,而且每個月持續定期定額買進月配息高收益債基金,但是很擔心高收益債是不是能在未來幾十年繼續持有?會一直有理想的配息嗎?

A:

對於退休規劃來說,其實可以分階段進行,在還沒退休之前,先以累積本金以及承擔一些風險,透過投資來讓資產穩定增值為主,而快要退休的時候,就應該慢慢轉為持有風險比較低的資產,而投資的目標也可以從資產增值轉為取得穩定的現金流。

因此以你的年紀來看,現在應該以累積資產為主,選擇月配息的基金反而是很不適當的,因為你並不會用到每個月領到的配息,但是另外再把配息拿來投資,還要額外花交易成本,更別提利息所可能產生的稅或健保補充保費。甚至如果所買的基金配息涉及本金,那你所拿到的配息其實只是很高成本的資產移動而已。

再來是高收益的問題,高收益過去幾年表現不錯,但是沒有人能保證未來幾年也一樣不錯,錢會往預期報酬最高的地方流動,所以如果市場都認為股市的報酬會比較好,過去流入高收益債市場的資金就會轉向,這是你應該要考量到的風險。

就以美國市場過去50年的長期資料來看,S&P 500指數的年化報酬為9.5%,而高收益債券指數的年化報酬則只有7.3%。如果以風險來看,S&P 500的年化波動大約是高收益債券指數的兩倍左右,最大跌幅S&P 500有50%,高收益債券也有30%。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