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做「海外投資」?來跟日本菜籃族學兩招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 作者為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經營USA STOCK的美股投資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目前為PTT全方位理財規劃顧問討論板以及海外投資板兩個板的板主。

那斯達克
來源:bfishadow@flickr, CC BY 2.0
圖片放大

Q:以前我都投資台灣的股市,但是發現台灣的股票總有很多莫名其妙的地方,想要開始學海外投資,您認為如何呢?

A:很好啊!我自己的投資主要也是以美國股市為主,海外投資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有興趣就去試試看吧!其實很多投資人已經在做海外投資,像是陸股、港股、美股,對不少投資人來說已經是很熟悉的市場。

不知道你有沒有聽過一個名詞,叫做渡邊太太(Mrs.Watanabe)?其實就很像是台灣的菜籃族,菜籃族是指許多家庭主婦在早上買菜之後,順便拉著菜籃去號子(券商)看盤、聊天,回家後開著廣播聽股票報價邊做家事或煮飯,其實也就是散戶的一種代表。

渡邊是日本的大姓,所以日本有很多的渡邊太太,因此用這個姓氏來代表日本的龐大散戶。日本經歷了數十年的經濟蕭條,但是其實手上又握有不少的資產,只是日本國內找不到好的投資標的,房地產崩盤、存款利率低得可憐、企業不賺錢當然買股票也賺不到錢,該怎麼辦呢?

有沒有發現除了房地產還沒崩盤以外,其實跟台灣現在的情況很接近?日本的渡邊太太們就是向外發展,只是他們投資的是外匯。國人對外匯可能比較陌生,因此不妨先從海外的股票來著手。

至於為什麼要投資海外呢?有以下幾個觀點可以提供你參考一下:

1、分散投資:
如果你的投資只侷限在台灣,就跟將所有的資金拿去買同一家公司的股票沒什麼兩樣,這間公司沒賺錢、甚至倒了,你的資產也就因此泡湯。台股市場上有那麼多好公司,選出五家來分散投資,就算倒了一家也還有八成的資產。所以從這個角度來看,單押注台股市場其實風險也很高,如果台灣也陷入長期景氣低迷的現象,那麼只懂得投資台灣股市反而會是一個很大的風險。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