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也邁向「M」型化...中階技能工作將滅絕?!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勞工 工資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有很多工作只能通過重大的培訓完成,但一旦學習到了技能,如機器操作員和辦公室職員,就不需要太多的批判性思考。在富裕國家,他們正處於瀕臨滅絕的邊緣。

主要是由於自動化的時代逐漸來臨,以及一定程度的全球化,所以富國的中階技術人員並非是安全的。

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 (OECD) 近期發布的一份報告,在 OECD 的成員國中,中階技能工人的比例從 1995 年的 49%下降到 2015 年的 40%。

中階技能工作的下降不一定是壞消息。大約 80%的中階技能的工作已被高技能工作所取代,如管理人員和科學家。這一趨勢對於那些從大學畢業的年輕人來說是很好的,但對那些不想回學校進修的老年工作者來說,這是一個壞消息。在金融服務業中,中階技術的人員幾乎完全被高階技術人員所取代。這些行業的文書人員已經被相關軟體所取代,更多的資源投入於具有高技術的工人身上。

另外 20%的中階技能工作已被低技能職位所取代,例如零售人員和房屋清潔工。這些工作僅需較少的培訓,通常為可以快速教授的基本技能或認知任務的能力,不過,任務通常需要手眼協調,因此較難自動化。

OECD 認為,全球化並非是中階技能工作下降的主因。OECD 的分析表明,更加融入全球經濟的國家在中階技能工作中的損失較少。

沒有一個富裕國家可以避免這種變化。在 23 個 OECD 成員國中,中階技能工作的佔比下降了至少 2%。在奧地利,愛爾蘭和瑞士,這一比例下降了 15% 以上。在這些國家,幾乎皆由高技能工作取代。希臘和日本是大多數的中階技能工作被低階技能工作所取代的少數國家。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