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檔現金股利殖利率大於4.5%的「KY股」!重點是:股利不課稅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於CMoney全曜財經擔任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以及中正社區大學講師。 投資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著有《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18檔現金股利殖利率大於4.5%的「KY股」!重點是:股利不課稅

最近政府的網站變很多唷!以往冷冰冰的新聞稿,以及政令宣導,不再充斥整個頁面,取而代之的是比較親民的資訊,除了我們上次介紹過的景氣對策燈號之外,這次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大家最關心的「退休金試算」。

對於一般的上班族而言,每天上班下班,受老闆、受同事的氣,最期盼的莫過於有一個安穩的退休生活,只是我們到底需要準備多少退休金才夠呢?關於這個問題,金管會的「金融智慧網」,幫你設計好了一個「退休金試算軟體」,只要輸入幾個簡單的數字,就可以清楚知道,我們大概需要多少退休金囉!這麼方便的設計,我們要怎麼使用呢?

首先進入到金融智慧網的退休金試算頁面,會看到一個輸入數字的視窗(如下圖一)。這時候我們可能要先想像一下,自己什麼時候要退休、退休之後可能的每月支出、距離退休還有幾年、退休之後要準備幾年的生活費。

圖一、退休金試算視窗

不能說的祕密:通貨膨脹率 

其實我也很好奇自己需要多少退休金,假設我60歲退休,退休後每個月需要40000元,輸入之後官方建議的實質利率及通貨膨脹率1%,再按下試算鈕,得出來的退休金讓我嚇一跳!(請參考下圖二)

我一開始以為我的眼睛花了,如果按照我剛才的設定去試算,我需要準備812萬的退休金。我嚇一跳的原因是…「怎麼這麼少?」,很多理財專家都說現代人要退休,沒有準備2千萬是退不了休的。怎麼設算出來的金額連1千萬都不到呢?

我仔細看了一下自己的設定,退休年齡以及退休後年數,甚至每個月花費4萬元,各項設定都沒有特別嚴苛,怎麼設算出來的金額這麼少。因此我研判應該是實質利率及通貨膨脹率的設定出了問題。

圖二、退休金試算視窗(通膨率1%) 


於是我把通貨膨脹率從原本的1%設定,重新設定成3%,再去做一次試算,結果果然大大不同了!(請參考下圖三)

圖三、退休金試算視窗(通膨率3%))

我只是把通貨膨脹率略做調整之後,我所需要的退休金金額就暴增到了1200萬,我不僅倒抽一口涼氣。心想:「我這輩子賺得到1200萬嗎?」。假設人的工作年齡是30年,要有1200萬現金退休,假設不吃、不喝、不養老婆、小孩,不買房,平均一年要存40萬,一個月要存3.33萬。這對一般上班族而言,似乎有那麼一點吃力耶!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