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干政」案最終調查結果公布:朴槿惠與閨密合謀索賄三星430億韓元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朴槿惠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南韓獨立檢察組周一公布「閨密干政」案最終調查結果報告,認定總統朴槿惠與 61 歲閨密崔順實合謀,向三星電子 (005930-KR) 副會長李在鎔索賄收受賄賂 430 億韓元。朴槿惠支持者批評報告在預定周五 (10 日) 的彈劾裁決前出爐,意圖影響輿論,蓄意遷就政治指控的結果。

據星島日報、香港明報綜合外媒報導,獨檢組表示,2015 年朴槿惠大力支持三星物產與第一毛織合併,因此三星向「干政門」核心涉案人崔順實及其掌控的 Mir 財團和 K 體育財團提供巨額資金。而三星行賄是意在鞏固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對公司的掌控權。「國民年金」卻因此損失最少 1388 億韓元。

獨檢組還表示,崔順實曾多次為朴槿惠安排上門注射針劑等不法醫療,以及由美容醫生金榮宰等提供「秘密診療」,逼使管理總統健康的青瓦台醫療系統處於「崩潰」狀態。

根據獨檢組最新調查結果,對朴槿惠適用的犯罪嫌疑增至 13 項。此前南韓檢察院特別調查本部向獨檢組移交的犯罪嫌疑有 8 項,包括濫權、強逼、強逼未遂、泄露公務機密等嫌疑,獨檢組在此基礎上為朴槿惠追加了收賄和違反醫療法等 5 項嫌疑。

崔順實曾多次為朴槿惠安排上門注射針劑等不法醫療,以及由美容醫生金榮宰等提供「秘密診療」。(圖:AFP)
圖片放大

對於收受賄賂和兩項與 KEB 韓亞銀行有關的濫權嫌疑,獨檢組將朴槿惠列為共犯,將嫌疑案件移交給了法庭。獨檢還查出崔順實一家總資產最少 2730 億韓元,崔順實本人佔 228 億韓元,未確定非法與否。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