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存錢也跟減肥一樣,老是半途而廢?從哈佛的跑步機實驗,發現成功存大錢的方法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你存錢也跟減肥一樣,老是半途而廢?從哈佛的跑步機實驗,發現成功存大錢的方法

哈佛的跑步機實驗

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曾以音樂作品榮獲葛來美獎, 也曾以演技獲得奧斯卡獎的提名。他對天分、努力、技能和成就有獨特的見解。他曾說:「我從來不覺得我特別有天分,我最擅長的是近乎強迫症的職業道德。」在史密斯眼中,成就主要是堅持到底。有人請他說明他在演藝圈崛起的原因,他說:我覺得我唯一與眾不同的是,我不怕死在跑步機上。總之,我一定撐得比別人還久。你可能比我有天分、比我聰明、 比我性感,甚至樣樣都比我強,但是我們要是一起站上跑步機比賽,只可能出現兩種結果:不是你先下跑步機,就是我跑到死為止,就那麼簡單!

1940年,哈佛大學的研究人員也想到同樣的點子。為了了解「健康男性的特質,幫助大家過更幸福、美好的生活」,他們找來130位大二學生,要求他們在跑步機上跑五分鐘。他們把跑步機的坡度調得特別陡,速度也調得很快。參與者平均只能在跑步機上停留四分鐘,有些人甚至只能停留一分半。

跑步機測試故意被設計得很難,讓參與者不僅身體的負荷很大,心理上的壓力也很大。研究人員先衡量跑步結果,接著再按照基準體適能做調整,評估受試者的「耐力和意志力」。哈佛研究人員知道,賣力跑步不僅和有氧代謝力及肌力有關, 也和「受試者激勵自己的意願,或忍受不了辛苦而放棄的傾向有關」。

數十年後,精神科醫生喬治.斐伊能(George Vaillant)追蹤當初參與跑步機測試的年輕人。這些人都已經六十幾歲,大學畢業後,研究人員每兩年就會追蹤聯繫他們,每位受試者在哈佛都有一個塞滿問卷、通信內容、深度訪談筆記的個人檔案夾。

研究人員記錄了每個人的收入、職業發展、請病假天數、社交活動、自我評估的工作和婚姻滿意度、精神科就診紀錄,或是否服用過鎮靜劑等情緒改變藥物。所有資訊都納入他們成年後的心理調適評估。 研究人員發現,他們二十歲做的跑步機測試結果,對於成年後的心理調適狀況,居然是非常可靠的預測指標。

斐伊能和他的團隊以為,待在跑步機上的時間跟這些人年輕時的身體健康程度有關,所以表示年輕時的身體健康程度可以預測後來的心理健康狀況。不過,他們發現按照基準體適能調整後,對於 「跑步機停留時間和心理健康的相關性影響並不大」。 換句話說,威爾.史密斯確實說出了重點,在人生這場漫長的馬拉松,努力是極大的關鍵。

我最近問斐伊能:「換成是你的話,你會在跑步機上待多久?」我這樣問,是因為我覺得斐伊能本身就是恆毅力的典範。他在職涯之初,剛結束住院醫師的實習時,發現了跑步機測試的研究資料以及當時蒐集到的受試者資訊。那項研究就像接力賽一樣,代代相傳,從一個研究團隊交給下一個研究團隊,大家對那項研究的興致愈來愈低,直到交棒到斐伊能的手中。

斐伊能重振了研究動力,他用郵件和電話重新和受試者聯繫上。此外,他還親自到世界各地訪問他們。斐伊能現在八十幾歲了,比原始研究的多數受試者還要長壽。他正在寫第四本書,內容就是探討這個有史以來歷時最久的人類發展研究。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