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線獲利難,長線獲利慢》3個方法讓你從賺1%變30%,代價是...

合格證券分析師(CSIA),先後任職於台灣金融研訓院、文化推廣教育部美股老師。在銀行服務過上千位客戶多年後,發現投資潛藏著一套邏輯原則,並擅長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讓更多人了解這套獲利理論。你覺得投資獲利很難嗎?其實並沒有你想像中的難,真正難的是操控高達百億與千億的資金,與追求每年20~30%的高報酬率。但對一般民眾而言,如果你的金額與報酬率沒有要求那麼高,你會發現,只要掌握訣竅,美股獲利比你想像穩定容易。

錢 陷阱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寫在前面:

投資市場上,有人強調長線,有人強調短線。而且大家長短線的定義還不一樣。對於幾天就出場的朋友而言,幾週就叫長線了;對持有十年以上的巴菲特來說,半年以內,都是短線。

而長線短線,到底哪個好呢?

區間越短,獲利越難

這裡指的獲利,是指「長久、持續地獲利」。很多短線投資的朋友,今天大賺30%、明天倒賠40%;這不是我們要的。

為什麼會越難呢?所有基本的投資商品,像是股票、債券、匯率,正常情況下,一天內不會有太大的漲幅。像台灣股市,政府規定漲跌幅10%。所以再怎麼漲跌,就是10%;就算是沒有漲跌幅限制的美國股市,一天漲跌十幾%的股票也不多見。

外匯更不用說了,匯率是用來買東西的貨幣,不容易一天就漲跌4、5%。

所以,為了追求更大的短期波動,有人就投資加入槓桿的金融商品。像是期貨、選擇權、外匯保證金等。或者是股價小的股票:仙股(penny stock,又名cents。意指股價不到一塊錢的股票)。

期貨、選擇權、外匯保證金等商品,因為加入了槓桿,所以本來1%的漲跌,就變成30%的漲跌。幾分鐘內的起伏就非常大。而仙股則因為股價小,所以計算漲跌幅的分母就跟著變小,漲跌幅也因此被擴大。

但是,越短線的趨勢就越難掌握。因為咻一下就反轉了。所以沒辦法像馬太效應這篇文章一樣,單純憑一條均線出場。如果只憑一條均線出場會怎麼樣呢?就會在盤整時一直停損、一直停損、一直停損,不斷耗磨本金,在大趨勢還沒來臨之前就耗磨殆盡。

舉個例子,各位可以試算一個數學:

如果獲利30%,再虧損30%,又獲利30%,又虧損30%,再獲利30%,又虧損30%,再獲利30%,最後是多少?

+30%嗎?不是。是 - 2.1%。(1.3x0.7x1.3x0.7x1.3x0.7x1.3 = 0.979)

因為計算漲跌不是加減,而是乘除。停損一次,就得花更大的上漲去補足。所以,為了避免盤整時不斷地停損,就必須考慮更多的因素。可能是MACD、KD等其他技術指標,或者是匯率、他國股市等等,甚至是直接盯盤。總之,得花上更多心力,而且承受更大的心理壓力。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