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歐央會議有驚喜、寬鬆超預期,歐元將重貶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去年底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暗示要擴大寬鬆,結果幅度不如預期,歐元不跌反漲,空頭損失慘重。如今歐洲央行會議又要登場,高盛無懼上次錯估,這回再次高喊歐央將積極寬鬆,預估歐元兌美元會跌破平價。

MarketWatch 8日報導,高盛首席貨幣策略師Robin Brooks表示,歐央需在10日會議大膽行動,歐元區才能擺脫通縮,物價成長重回2%。高盛估計,歐央會把存款利率再砍10個基點,每月購債額度提高100億歐元;Brooks的看法更極端,他預期存款利率會下砍20個基點,每月購債金額會再增數千億歐元。

要是歐央真的擴大寬鬆, 歐元將有貶值壓力。高盛估計,歐元兌美元將在一年之間貶破平價,跌至1歐元兌0.95美元。

Brooks理由何在?他說,去年底以來,情況已經改變,歐央若想提振通膨,必須積極加碼寬鬆。他們認為,本週歐央會讓市場大吃一驚,不只因為歐元區通膨成長減緩,更因為去年12月寬鬆幅度令人失望,使得金融情況更為緊縮。他強調,上回德拉吉頻頻放話,姿態過高,引發成員不滿,這回德拉吉轉趨低調,應該更能建立共識。

Brooks的看法並非主流,過去三個月來,至少有六家大投行改變看法,不再認為歐元兌美元將跌至1:1。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9日上午8點44分為止,歐元兌美元貶值0.09%、暫報1.0997。今年迄今,歐元兌美元升值1.15%。

投機客開始布局,認為歐洲加碼寬鬆,美元將走強。MarketWatch 7日報導,歐洲央行(ECB)即將於本週四(3月10日)召開貨幣政策會議,受到市場猜測德拉吉可能加碼寬鬆的影響,避險基金等外匯投資客在減碼數週後,最近開始拉高美元多方部位。

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最新公布的統計顯示,避險基金等大型投機客在截至3月1日為止當週的美元期貨多方部位增加了16億美元,結束連續5週的下滑態勢。

路透社報導,歐央預料會在週四的會議上將負利率的程度進一步加深,央行也應會調整購債計畫。不過,由於歐央去年12月曾讓市場大失所望,因此投資人在會議召開前都不敢太過躁進。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