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也難逃通膨影響,原物料價格飆升,德國房地產業陷入危機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在利率和原物料成本雙雙驟然大漲之下,德國房地產業陷入危機,去年聲請資不抵債的開發商家數較前12個月暴增一倍。全國數以百計購屋者發現他們的新屋建案工程突然停止。

法新社報導,33歲的謝夫成柯(Valeriy Shevchenko)2年前在德國首都柏林最受歡迎的區之一搶破頭買到一間2房公寓預售屋時,他感覺這是他一生最重要的採購。但如今他的新家美夢幻滅,因為房屋的建商Project Immobilien宣告破產。

謝夫成柯發現他的新家建案突然停工,工人已將工地清理乾淨,現場只剩建物的混凝土骨架矗立,窗戶都沒裝上。

錯愕不已的謝夫成柯在工地前表示:「工程從8月中就凍結,這裡的工人置物櫃、中央的起重機,每樣東西都被移走了。」

由於這類情況層出不窮,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已召集國內主要開發商預定在今天召開會議,討論如何讓建案復工。

多年來的空前低利率加上消費者需求強勁,曾刺激德國房市的新建案與投資繁榮。但俄烏戰爭爆發導致物價飆漲,迫使歐洲中央銀行(ECB)積極升息來抑制通貨膨脹,同時也造成房貸利率飆升,進而使得房價下跌、建案利潤萎縮。

此外,建商也承受原物料成本上漲壓力。這個問題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就已開始出現,又因俄烏戰爭而加劇。

德國建築業遊說團體HDB的主席穆勒(Tim-Oliver Mueller)說:「投資人不再知道如何讓一些建案獲利。」

從德國大建商Vonovia近期決定暫緩6萬戶開發計畫,可見危機情勢。根據德國經濟研究機構衣佛研究所(Ifo Institute)最近的調查,8月德國已有1/5的開發商通報取消建案,有11.9%的建商面臨融資困難,雙雙創下30年來最高紀錄。

許多停工的建案也已經進行一大部分,造成買家陷入悽慘的財務困境。例如Project Immobilien在柏林的建案,買家已經付了一半成交價。

其中謝夫成柯以50萬歐元(約新台幣1710萬元)成交的公寓,他已經支付了25萬歐元。他說:「我不是有錢人,我的錢是我辛苦工作的成果。」

另一位39歲的白俄羅斯籍購屋者普拉卡楚克(Marina Prakharchuk)為了新買的45平方公尺公寓,已經支付了17萬5000歐元。在一家物流公司上班的她含淚表示:「我從沒想過在德國會發生這種事。我所有積蓄都投進去了。」

由於Project Immobilien和購屋者都沒有買保險,因此當建商突然破產,雙方都沒有財務保護。唯一只能寄望找到其他建商接手,或是購屋者自行蓋完。

延伸閱讀
暫停升息!美股為何出現大逃殺?鷹式暫停背後比想像中更嚇人
12年來首次被降評!美債地位動搖,未來股匯債該如何布局?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