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停升息!美股為何出現大逃殺?鷹式暫停背後比想像中更嚇人

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全球股市、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
暫停升息!美股為何出現大逃殺?鷹式暫停背後比想像中更嚇人
摘要

9月聯準會暫停升息,鴿派的舉措卻被市場稱為「鷹式暫停」,利率與通膨預期上調,以及不斷走高的油價,皆令投資人難以輕視。

聯準會在9月的利率決議(台灣時間9月21日凌晨2點)上公布,9月決定按兵不動,這是美國年內第2次暫停升息,但這似乎未為市場多頭帶來利多,道瓊、費城半導體與那斯達克指數皆盡數收墨。

按兵不動反是嚴陣以待

聯準會在聲明中表示,當前就業增長放緩,但勞動力市場仍熱絡,失業率維持在3.8%,仍處於低位,此外通膨問題也令人傷腦筋,除了可能抑制經濟活動,對聯準會而言更如芒刺在背,9月的點陣圖顯示,有12名官員預計在今年年底,利率將處於5.50%至5.75%之間(6月時僅9位官員),這代表超過半數官員認為今年還有升息1次的可能(詳見圖1)。


而市場最期待的降息部分,也未如原先所料,6月的點陣圖顯示,2024年利率中位數4.625%,但9月則上升至5.125%;2025年的預測也從3.375%上移至3.875%,同時上調2024年與2025年長期利率預測至5.1%(此前4.6%)與3.9%(此前3.4%),利率的上調側向揭露了聯準會對通膨的擔憂。

未見終點的最後一哩路

激進的升息舉措,似乎反而凸顯美國經濟的韌性,並在今年不斷為市場帶來驚喜,消費者需求未見降溫,且強勁的消費支出更推動GDP增長,聯準會更上調今明兩年GDP預期至2.1%(此前1%)與1.5%(此前1.1%),同時下調2023年至2025年3年內的失業率預估,分別為3.8%、4.1%、4.1%(此前為4.1%、4.5%、4.5%)(詳見圖2)。 


摩根大通執行長傑米戴蒙(Jamie Dimon)表示,過去18個月的升息僅是追趕落後的進度,未來幾個月將應對持續性通膨的壓力,且通膨可能在4至6個月回升到4%。

油價的反彈會否造成通膨回溫也是當前焦點,鮑爾對於媒體的提問表示,關鍵在於能源價格上漲能持續多久,相較於短期波動,聯準會更關注核心通膨與消費者通膨預期;但需要留意,雖夏季出遊季結束用油高峰似乎告一段落,不過隨著冬季即將到來,若氣候有別於以往寒冷,將可能加劇取暖能源需求。

千夫所指吾往矣

有別於華爾街的期待,這次聯準會的鷹式暫停更像是給過熱的市場潑冷水,除了對貨幣政策保有彈性外,更暗示了中性利率可能上升,鮑爾也重申,當前貨幣政策逐漸起到效果,但要實現2%通膨目標,「仍有很長的路要走」;但這段路注定不平靜甚至佈滿荊棘。

延伸閱讀
暫停升息卻鷹聲高鳴?法人:守住8月低點將是關鍵
12年來首次被降評!美債地位動搖,未來股匯債該如何布局?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