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提早退休爽玩全世界,還不是因為ㄈㄈ尺!」面對酸民挑釁,逍遙人妻爆氣了...

30多歲就退休環遊世界,台妺Winnie以及美籍先生Jeremy原是一般科技業上班族,靠著在工作時減少物欲及開支,存下70%以上的收入實現提早退休的夢想,看似不可能的圓夢故事被Forbes富比士及世界各大媒體爭相報導。目前帶著新生兒小餅乾環遊世界中,透過文章與大家分享提早退休的心得以及有趣的世界旅居人生。

個人部落格:http://winni328.pixnet.net/blog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winni328travel/

作者Winnie和先生小孩愜意地在泰國沙灘合照。圖片來源:Winnie散漫遊臉書
圖片放大

有讀者看了「4%理財法」這篇文章後提出幾個問題,本文將針對其中兩個回答:

問:要提早退休就去CCR就好,外國人本來收入就比較高。(編按:CCR為Cross Cultural Romance縮寫,指跨文化戀愛,台灣網友謔稱「ㄈㄈ尺」)

答:如果真那麼容易,那現在所有的外國人都應該退休了。美國平均存款率只不到4%,大部分的人還是工作到60幾歲才能退休。收入高低不是重點,存下來在手中的才重要。美國雖收入高,生活費及稅繳的也高,以我們所住的城市西雅圖跟台北比較,物價是台北的2倍:

資料來源:numbeo
圖片放大

如果不習慣減少支出多存款,收入高的時候也只會多消費。當錢賺多了,房子可以換大一些,車子換好一些,出國可以去遠一點,衣服鞋子可以買貴一些,聚餐吃好一點......我們稱之為lifestyle inflation(生活方式造成的通貨膨脹)。

住美國時,很多人覺得我們選擇無房無車生活很不可思議。能多早達到財務自由,完全取決於自己所選擇的生活模式。我們兩個上班族可以靠存錢達到財務自由,希望能激勵大家思考少買多存。很多美國人在看到提早退休相關的文章時,也是反應激烈說不可能。因為以他們選擇的生活形態的確是不可能。

如果我寫了那麼多,還有人認為去CCR就可以達到財務自由,那歡迎他們上www.match.com找另一半。

問:可以解釋4%rule嗎?

答:4% rule是一名MIT的學者William Bengen在1994年提出的理論,他分析過去75年來股市及退休案例後,認為如果只要退休第一年從退休金本金中提取不超過4.2%,之後每年依通膨率微調,到死了退休金都還花不完。 (wikipedia資料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