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做,擺脫負儲蓄!20至60歲必學複利術

由《商業周刊》出版部門編輯之專業主題式雜誌,定期出版關於投資理財、職場競爭力、生活健康等不同議題之刊物。
這樣做,擺脫負儲蓄!20至60歲必學複利術

雖然政府已經於2015年7月將勞工基本薪資調高至新台幣20,008元,但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調查顯示,台灣所得最低的20%家庭,每年可支配所得(年收入扣掉稅金與利息支出)僅31萬7千元,扣除平均每戶消費支出33萬6千元,缺口達1萬9,285萬元,實質已連續8年出現「負儲蓄」的現象。

為避免自己陷入財務困境,「財」千萬不可不理,即使是月領22K的月光族,仍然可以勉強擠出一點閒錢來投資,捷安達國際保險經紀人公司董事長吳鴻麟就表示,有錢固然需要理財,沒錢更應該理財,甚至在背負房貸、車貸階段時,有計畫性的理債,也是一種理財行為,理財永遠不會嫌太早。

尤其是年紀越輕,越早投資越好,「千萬不要小看時間的複利效果,」吳鴻麟舉例,假設以每年投資報酬率6%計算,陳小姐從26歲開始,每年投入新台幣10萬元,存到65歲共投入400萬元,以時間加複利計算,一共滾出1,548萬元的資金。

面對市面上琳瑯滿目的投資商品,要如何挑選適合的退休商品?

根據不同的人生階段與需求特性,必須去做出最適合自己的投資工具,才能讓理財事半功倍,否則只是在浪費自己的時間與機會。

而20世代、30世代、40世代及60世代,隨著年紀、族群不同,適合的理財方法都有所不同,如果你日後想要達到財務自由的結果,一定得挑選出最適合自己的投資工具。

20世代新鮮人:練習收支規畫
定期儲蓄,用存款攢出第一桶金

年輕人初出社會,可能處於工作不穩定且低薪的狀態,此時重要的理財原則是:儲蓄。知名基金專家蕭碧燕認為,儲蓄的前提在於收支規畫的能耐。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