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雖然政府已經於2015年7月將勞工基本薪資調高至新台幣20,008元,但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調查顯示,台灣所得最低的20%家庭,每年可支配所得(年收入扣掉稅金與利息支出)僅31萬7千元,扣除平均每戶消費支出33萬6千元,缺口達1萬9,285萬元,實質已連續8年出現「負儲蓄」的現象。

為避免自己陷入財務困境,「財」千萬不可不理,即使是月領22K的月光族,仍然可以勉強擠出一點閒錢來投資,捷安達國際保險經紀人公司董事長吳鴻麟就表示,有錢固然需要理財,沒錢更應該理財,甚至在背負房貸、車貸階段時,有計畫性的理債,也是一種理財行為,理財永遠不會嫌太早。

尤其是年紀越輕,越早投資越好,「千萬不要小看時間的複利效果,」吳鴻麟舉例,假設以每年投資報酬率6%計算,陳小姐從26歲開始,每年投入新台幣10萬元,存到65歲共投入400萬元,以時間加複利計算,一共滾出1,548萬元的資金。

面對市面上琳瑯滿目的投資商品,要如何挑選適合的退休商品?

根據不同的人生階段與需求特性,必須去做出最適合自己的投資工具,才能讓理財事半功倍,否則只是在浪費自己的時間與機會。

而20世代、30世代、40世代及60世代,隨著年紀、族群不同,適合的理財方法都有所不同,如果你日後想要達到財務自由的結果,一定得挑選出最適合自己的投資工具。

20世代新鮮人:練習收支規畫
定期儲蓄,用存款攢出第一桶金

年輕人初出社會,可能處於工作不穩定且低薪的狀態,此時重要的理財原則是:儲蓄。知名基金專家蕭碧燕認為,儲蓄的前提在於收支規畫的能耐。

{DS}

如果經濟有限,又愛買東買西,可能就永遠淪為「月光族」,每到月底口袋就空空,如此一來,水缸都沒有水,更遑論要做出一缸的「葡萄美酒」,一定是難上加難。因此,先釐清「想要」和「需要」,並嚴格控制花錢欲望,是社會新鮮人要做的功課。

因此,月光族理財的第一步驟是:

收入-儲蓄=支出,每個月領到薪水之後,先將要儲蓄的錢存到另一個固定不動的戶頭,如每個月存1萬元,一年就能存到12萬元,如果有年終獎金等額外收益,再加碼存入,就能快速累積到你人生投資的第一桶金。

投資達人施昇輝也建議,在風險控制得宜的情況下,「傳統民間互助會」也不失為一個可以「強迫儲蓄」的好方法,透過每個月定期繳會錢的「零存整付」,既可賺到利息,也能快速累積存款,適合經濟有限的月光族控制預算,有助快速擺脫「窮忙」的困境。

30世代小資族:增加業外收入
可積極投資股票,再加入保險

30歲的投資人在工作上已有3至5年資歷,每月平均薪資也已慢慢成長至新台幣4萬至5萬元,該是籌措結婚基金、購屋基金的重要階段,因為至少還沒有家庭的經濟負擔,此時,投資可以大膽一點,建議可以選擇投資報酬率高一些的股票及股票型基金。

由於此一階段正值人生最重要的黃金奮鬥期,也可以透過大量的學習,充實專門技能,讓自己具備兼差的能力,可讓薪水池的主動收入,除了每月的基本薪資外,還能夠多一些業外收入,快速累積資金,才能讓結婚基金與購屋頭期款等都「游刃有餘」。

隨著責任加重,保險需求可以逐步加入,其中,兼具保障及儲蓄功能的儲蓄險,可以列入資產組合中,一來保障人身財產,二來又能享受固定收益的好處。

{DS}

40世代小康族:別輕忽負資產
定期定額控風險,增醫療險比重

此一階段的投資人被稱為「三明治族」,有房貸、家庭、育兒及奉養父母的多重負擔下,同時又要開始規畫退休金,投資理財宜穩健。可以採取「定期定額」投資風險較小,兼具配息與價差收益的指數型基金ETF外,也可搭配債券型基金來強化資產的穩固性。

房貸是重要的「負資產」,向威國際聯合投顧總經理仲向榮認為,要達到樂活退休的目的,在退休之前,務必要將房貸還清,「『負資產』定期定額與資產定期定額的概念一樣重要,」仲向榮提醒。

在保險方面,步入中年後,醫療需求日益增加,防癌險、重大疾病險等健康醫療險的比重應增加,以保障家人及穩固資產。

60世代退休族:保全資產優先
採433法則,布局著重固定收益

此時已進入退休或即將退休階段,要擔心的是「活得久、活得好」的長壽與健康風險。要保有2年的生活費在可隨時變現的定期存款帳戶,以備不時之需外,資產組合中要有6成宜配置在保守穩健的債券型基金,收取固定收益,同時兼具保本功能。

退休族群最重要的還有稅務及資產轉移的規畫,透過信託與保險的合理配置,可讓資產得以穩當延續給下一代。

即使各個世代的投資理財各因需求與投資屬性的不同而有差異,但原則仍希望能產出好的績效表現,但影響投資績效的關鍵因素是分散風險,透過「一籃子」投資組合的方式,將風險高、中、低的投資工具做合理、有效的配置,會比僅投資單一個股或單一市場基金的風險要來得低,長期績效也容易顯現。

{DS}

既然資產配置可以有效降低風險與提高投資報酬,面對市面上琳瑯滿目的投資工具,應該如何加以配置和組合?仲向榮提出簡單的比例就是股票基金:債券基金:貨幣市場基金=4︰3︰3,這個黃金組合讓仲向榮的退休準備金成長3倍之多。

然而,在準退休或退休族群中,比追求投資效益更重要的目的是保障及資產保全(稅務規畫),就必須布局共同基金、保險及信託等3大類資產,來滿足收益性、保障性及資產轉移的多重目標。

按照生命週期與投資屬性的需求原則,規畫出合宜的資產配置,雖然不至於有倍增的投資報酬率,但起碼買得安心,也有一定的投資收益。重要的是即使遭遇到重大股災,也不會讓退休金一夕變成壁紙,不管是月光族、小資族、小康族,乃至於退休族,「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的投資原則,照樣通用。

一樣存30年,越早開始投資越有利——3案例月存10萬元複利試算
一樣存30年,越早開始投資越有利——3案例月存10萬元複利試算

【延伸閱讀】20歲先存錢、40歲可多加基金與防癌險—4階段退休理財規畫

●20歲
投資組合:儲蓄(零存整付)

●30歲
投資組合:股票及股票型基金+兼具保障及儲蓄功能的儲蓄險

●40歲
投資組合:ETF外,也可搭配債券型基金+防癌險、重大疾病險

●60歲
投資組合:定期存款帳戶+債券型基金+信託與保險的合理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