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基金公司暗黑的一面:為什麼我買基金賠錢,基金公司卻年年大賺?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前幾天有個年輕朋友阿嘉寫信給我,詢問剛進入職場的他,手上有幾萬塊錢的存款,應該要怎麼運用比較好?看到電視與公車上一堆基金廣告,是不是也能定時定額每月投入5000塊,放個幾年就能安心成家,累積財富了呢?

由於畢德歐夫不是賣基金的,更不是什麼基金股神。還是實話實說:「存款只有幾萬塊的年輕人,充實自己的本業,累積更多本金比較重要。」

今年十月,高盛關閉了旗下的「金磚四國」基金,親手為自己開創的金磚風潮畫上句號。這檔基金近五年來虧損了21%,造成投資人不小的損傷。這麼黯然的收場,讓當初鋪天蓋地的媒體報導額外諷刺。

除了金磚四國之外,另一檔熱門基金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最近也是愁雲慘霧,近一年虧損了45%,將近一半:

但投資人賠了一半,基金公司卻沒有。貝萊德資產管理公司(股票代碼:BLK)不但沒賠, EPS還年年上升!賺的越來越多: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