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股輪動即將告終?專家:別怕,能源、金融股續夯!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債殖利率攀升,美股出現大輪動,成長股下殺,對經濟週期較為敏感的價值股翻紅。近來殖利率回檔,是否表示類股輪動即將告終?有經濟學家認為,殖利率走高不是類股輪動的唯一推手,價值股如能源股和金融股仍會繼續攻高。

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追蹤美國能源類股的「Energy Select Sector SPDR Fund」(代號XLE.US),2日下跌0.55%、收49.13美元。2月24日XLE收在50.29美元,創2020年2月24日以來收盤高。

追蹤金融股的「Financial Select Sector SPDR Fund」(代號XLF.US),2日下跌0.36%,收33.20美元。2月24日XLF收在33.55美元,創空前收盤高。

MarketWatch 2日報導,Capital Economics市場經濟學家Simona Gambarini 2日報告寫到:「即便未來幾季美債殖利率不會攀升太多,我們仍認為類股會繼續輪動」。Gambarini說,實質殖利率走升,確實助長了美股輪動。成長股如資訊科技股和通訊服務等,通常在殖利率上揚時,受創最重。和價值股相比,成長股對利率變化較為敏感。

2月10日以來,美國10年期抗通膨債券(TIPS)的殖利率大增35個基點。這段期間原本報酬悽慘的能源股和金融股大翻身,成了最亮眼的類股。與此同時,疫情期間表現最好的科技股和通訊服務股,報酬遜色。

有些人因此認為,殖利率必須續升,類股才能維持輪動。Gambarini駁斥此種看法,強調殖利率之外,還有其他因素推動類股輪動,包括美國新一輪財政刺激案和疫苗接種。最新訪調顯示,封城令下,美國經濟持穩。價值股對經濟週期較為敏感,經濟強力反彈的預期會帶旺這些類股。實質殖利率上揚是此種環境的附帶產品。

Capital Economics預測疫苗接種起跑,會讓多數先進國家在2021年下半重啟經濟,繼續推動全球經濟復甦。

GDPNow:美Q1 GDP將成長10%

CNBC報導,疫苗讓民眾生活逐漸恢復正常,美國第一季經濟表現可能會擊敗市場的最樂觀預期。美國亞特蘭大聯邦儲備銀行追蹤即時資訊,預測GDP變化。現在該行的GDPNow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美國GDP可能擴張10%之多,遠勝市場估計。

Yardeni Research的Ed Yardeni 2日報告寫到:「實質GDP的V型復甦,在今年上半或是今年一整年,都將維持V型。但是第一季過後就不再只是『復甦』,實質GDP可望在本季完全恢復。由此看來,之後GDP將『擴張』至空前新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