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不在乎誰勝選?統計:選後第1年標普平均報酬20%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國總統大選在即,拜登(Joe Biden)目前民調依舊領先川普(Donald Trump),但他最近在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的造勢演說,卻並未替自己拉到更多選民支持,11月的勝負還很難說。倘若不是自己支持的人當選,投資人是否該出售美股?統計顯示,這麼作恐非明智之舉。

MarketWatch 24日報導,SunTrust Advisory Services市場策略長Keith Lerner最新發布的報告顯示,1933~2019年期間,無論白宮由誰當家,美股在政治局勢震盪時,表現一直都不錯。

即使過去15年來,美國政治言詞愈來愈辛辣,但無論是哪個總統當選,標準普爾500指數選後一年平均都有20%以上的正報酬(21.4%)。不過,統計也顯示,當總統任期來到第四年,標普500的平均報酬只剩-3%。

看看過去歷史,任何在歐巴馬(Barack Obama)入主白宮前拋售股票的人,將錯過標普2009年的26%總報酬。趕在川普(Donald Trump)進入白宮前售股的投資人,也錯失標普2017年的22%報酬。值得注意的是,有大量投資人原本都相信,以上兩人若當選,美股勢必會走低。

也別以為在某個總統帶領下,他所支持的產業就能受惠。舉例來說,川普當選時,市場普遍認為金融、能源、小型股會是受惠族群,但事後證明這些類股的表現全都不如標普500,能源類股在川普執政時還大跌12.4%。

大摩:民主黨勝選美股未必會跌

不少人擔憂,拜登對稅制的看法不利企業、恐導致標準普爾500指數走低。然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通稱大摩)深信,就算民主黨大獲全勝,對美股未必不利。

Zero Hedge 6月21日報導,大摩政治分析師Michael Zezas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建議大家別把候選人的挑釁立場當真,而是要去看未來真正可行的政策路徑。他認為,選後政策仍對高風險資產有利、不利美國公債。

2016年大選前,市場普遍認為川普若勝選將導致避險需求激增。事後來看,投資人之所以誤判,是因為大家把大選結果跟政府政策混淆了。雖然2016年共和黨勝選,但他們推行的政策卻不得不因現實而妥協。舉例來說,共和黨雖決定減稅、鬆綁法令,但刪減財政支出、廢除歐巴馬健保的選前承諾卻跳票。市場只花了幾個小時就弄清楚這一點。

本次大選,Zezas認為投資人可能也會犯下類似錯誤,只關注於候選人的挑釁言論、忽略現實中真正可行的政策路徑。(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

  • 分享: